Cameco延Cigar Lake鈾礦投產至明年

09/10/2013

    加國大型鈾生產集團Cameco(代號CCO)周一宣布﹐旗下Cigar Lake鈾礦項目無法達到2013年投產目標﹐主要受累於礦石開採與磨廠加工延誤。
    Cameco擁有Cigar Lake鈾礦大約一半股權﹐並由Cameco負責營運。該礦被視為未來鈾的重要來源﹐很受業內人士重視﹐但在過去多年開發多番受阻﹐當中有水浸問題﹐也有其他技術障礙。
    總部位於沙省沙斯卡通的Cameco原來預算﹐Cigar Lake鈾礦可以在今年內﹐開始生產30萬磅U3O8鈾。不過﹐該公司昨天表示﹐可能要到2014年才能夠正式投產。
    Cameco表示﹐該礦的建設工程其實已經完成了97%﹐但卻發現地下礦石處理設施需要進行更多修補工作。
    此外﹐擁有Cigar Lake鈾礦37.1%股權的法國核能集團Areva建議Cameco﹐要為礦石加工的McLean Lake磨廠作額外修正。
    因為這些額外工程﹐Cameco預料﹐Cigar Lake鈾礦要在2014年首季度才能投產﹐而礦石加工將於第二季末才開始進行。
    自2006年﹐Cigar Lake已多次發生水浸問題﹐工程人員在2010年初把水抽出後﹐工人才可以安全地重新進入地底以下480公尺的主要層面工作。當時﹐Cameco把投產日期修訂為2013年中。
    Cameco行政總裁Tim Gitzel表示﹐Cigar Lake鈾礦是全球最具挑戰性的開採項目之一。雖然如此﹐仍然取得實在工作進展。Cameco和Areva承諾以安全和持續可靠的方法進行開採。
    Cameco表示﹐礦場的額外工作預料不會把Cigar Lake鈾礦的資本成本顯著提升。另據初步調評估﹐磨廠的工程改動﹐不會導致資本成本大幅增加。Cameco將會更新工程進展。
    除了Cameco和Areva外﹐Cigar Lake項目的其他股東包括佔8%股權的Idemitsu Resources Canada﹐ 佔5%股權的Tepco Resources。
    至於McClean Lake磨廠的七成股權則由Areva Resources擁有﹐並由其營運﹔Areva Resources隸屬於Areva。Denison Mines(代號DML)和OURD (Canada)分別擁有餘下22.5%和7.5%股權。
    Cameco收報20.39元﹐下跌0.14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