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電訊商不競購加頻譜 利本地同業

09/24/2013

    加國聯邦政府將於明年1月拍賣無線電訊頻譜﹐在已交付訂金的競投者﹐沒有外國大型電訊集團﹐意味本國三大電訊商將可避過強大挑戰﹐刺激它們的股價齊升。
    據加拿大工業部周一的公布﹐共有15名競投者參與角逐﹐當中包括無線電訊業一哥羅渣士通訊(代號RCI.B)﹐BCE(代號BCE)屬下貝爾流動通訊和Telus(代號T)﹐它們在限期前交付了可退還的5%訂金﹐參與在明年1月14日舉行的無線電訊頻譜拍賣。
    地區無線電訊服務營運公司例如魁省Quebecor(代號QBR.B)旗下的Videotron和緬省MTS(代號MBT)﹐以及在加國大西洋省份營運EastLink的Bragg Communications也有參與。此外﹐還有投資公司Birch Hill Equity Partners Management和Catalyst Group。
    證券公司Canaccord Genuity分析員Dvai Ghose表示﹐沒有美國電訊服務商交訂金角逐﹐即是說美國無線電訊業巨擘Verizon Communications(代號VZ)不打算進入加國市場。
    市場曾經傳出資本雄厚的Verizon可能收購加國較小型的無線電訊公司如Wind和Mobilicity﹐或者競投無線電訊頻譜﹐這勢將給加國三大同業造成重大威脅。
    不過﹐在9月初﹐Verizon行政總裁Lowell McAdam在宣布斥資1,300億美元從Vodafone(代號VOD)購入其在Verizon Wireless的45%股權後表示﹐他們有意進入加國市場被人誇大。
    Ghose指出﹐Verizon不在名單中﹐對本國三家大型電訊集團是好事﹐但聯邦政府會感到失望﹐因為渥京希望加強業內競爭﹐以降低價格。
    另一證券公司Macquarie Capital Market分析員Greg MacDonald亦認為﹐角逐名單對本國三大電訊商有利。
    渥京這次拍賣的700兆赫無線電訊頻譜﹐是無線電訊服務供應商極想獲得的。由於這個範圍的頻譜可讓使用者在大廈內和偏遠郊區﹐都能夠較好地接收信號。
    羅渣士周一收報45.36元﹐上升0.52元﹐或1.16%;BCE收報44.51元﹐上升0.58元﹐或1.32%;Telus收報35.44元﹐上升0.86元﹐或2.4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