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政預算與債務上限爭拗是美股焦點

09/23/2013

    本周﹐美國財政預算及提高債務上限問題﹐勢將是困擾投資者的另一不明朗因素﹐相信會令美股在今年餘下時間內表現反覆。聯儲局上周三出人意表地宣布不減少買債﹐美股先升後跌﹐上周五道指下挫185點﹐顯然地﹐投資者對聯儲局的退市部署捉拿不定﹐產生了焦慮。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周五再度敦促國會﹐要求國會盡快通過法案﹐批准向上修訂美國的聯邦政府債務上限。他警告說﹐若果不這樣做﹐美國聯邦政府在今年秋末將發生債務違約。
    有分析甚至指﹐假若在10月1日﹐即是美國聯邦政府2014財年度開始時﹐美國國會仍不能協商出一個財政預算案﹐美國政府可能面臨關閉。
    投資擔心美國政府關閉並非過慮﹐因為國會財政預算辦公室上周發表最新報告指﹐美國國債佔了本地生產總值73%﹐顯示聯邦財政預案不可能無休止地維持高負債。這意味反對黨或以此為由﹐要求奧巴馬政府削減開支﹐不答允提高債務上限。
    據稱﹐部分共和黨議員呼籲奧巴馬在醫療保健開支問題上讓步﹐以交換上調債務上限。「股神」巴菲特向路透表示﹐美國政界人士不上調債務上限很愚蠢﹐他還稱圍繞該問題的長期政治僵局令人「煩擾」。
    Janney Montgomery Scott首席投資策略員Mark Luschini表示﹐國會兩黨若在財政預算上無法取得共識﹐看來美國政府將被迫關閉﹐投資者對此要有戒心。
    聯儲局已決定暫時不退市﹐但市場仍然有各種各樣有關減少買債的猜測。尤其是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James Bullard上周五表示﹐如果美國就業市場改善﹐不排除聯儲局10月開始減少買債的可能。因此﹐本周多名具投票權的聯儲局理事的發言﹐料受市場人士關注。
    紐約聯儲銀行行長William Dudley周一演說﹔聯儲局理事Jeremy Stein將在周四發言﹔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Charles Evans和波士頓聯儲銀行行長Eric Rosengren都在周五講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