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BlackBerry專利資產每股3美元

09/23/2013

    BlackBerry(代號BBRY/BB)將在本周五公布次季度業績﹐在上周五已發盈警﹐預料營運虧損近10億美元﹐當天股價急挫17%﹐至8.73美元。有分析員估計﹐其最寶貴的專利資產可能每股約值3美元。
    總部位於安省滑鐵盧的BlackBerry一度是智能手機界的領導公司﹐但無法追上科技最新發展潮流﹐遠落後於競爭對手﹐股價大幅滑落﹐現正等待被人收購。不過﹐至今確實買家還未出現﹐若果最後有人收購﹐不能寄望有太高出價。
    R.W. Baird分析員William Power表示﹐截至首季度末﹐BlackBerry擁有每股6美元現金﹐在次季度內或許已經燒掉5億美元現金或每股1美元。據他估計﹐其各項專利資產每股約值3美元。
    過去已有其他分析員指出﹐BlackBerry的手機硬件業務價值近乎零﹐最具價值的是專利資產﹐而有興趣收購BlackBerry的潛在買家﹐例如微軟(代號MSFT)看中的﹐只是BlackBerry的專利軟件。
    BlackBerry在2008年夏季股價創新高﹐市值達820億美元﹐現在市值僅剩46億美元﹐蒸發了94%。有分析指﹐BlackBerry不為意智能手機從側重企業使用﹐快速演變成為消費者產品的世界大潮流。在短時間內﹐被蘋果(代號AAPL)的iPhone及使用Android平台的手機趕過頭。
    BlackBerry在應用程式方面﹐亦有遠不及競爭對手之處﹐其信息應用軟件BlackBerry Messenger(簡稱BBM)在推廣使用上﹐出現了問題。該公司行政總裁Thorsten Heins早於今年5月曾表示﹐今年夏季﹐BBM將首次推廣至BlackBerry智能手機以來的其他智能手機﹐期望可與其他更流行的信息服務如WhatsApp和WeTalk等競爭。
    不過﹐BlackBerry周日宣布﹐在本周末暫時停止iPhone與Android手機使用者下載BBM程式﹐有待該公司解決相關應用問題。據BlackBerry網上公布﹐在可以下載的首8個小時內﹐有超過110萬名Android使用者下載了BBM。 

1 則留言:

匿名 說...

ww.bloomberg.com/news/2013-09-23/blackberry-gets-tentative-4-7-billion-deal-to-go-privat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