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明料加國樓價將跌一成至成半

09/13/2013

    永明環球投資首席投資主管Sadiq Adatia警告說﹐隨著按揭利率上升﹐供應增加﹐加國樓價將下跌10%至15%。但周四公布的兩項數據均顯示﹐加國樓市仍具韌力﹐樓價續升﹐雖然升勢減慢﹔有分析員相信﹐樓市只會「軟著陸」﹐不會出現像美國樓市的大崩圍。
    Adatia現時管理永明金融(代號SLF)旗下大約64億元環球投資﹐他周四在紐約彭博舉辦的一個會議上表示﹐不相信加國房屋需求持續殷切。最近加國樓市再度活躍﹐因為買家在按揭利率上升前趕著入市﹐這是所謂「死貓反彈」。
    據最近公布的數據﹐多倫多二手房屋在8月份的銷售按年彈升21%至7,569間﹐溫哥華更錄得53%的按年升幅。多倫多地產局表示﹐8月份該市房屋平均售價為503,094元。
    Teranet∕國銀綜合房屋價格指數周四公布﹐8月份加國樓價再創新高﹐指數比7月份的舊紀錄高位上升0.6%。這項指數量度二手獨立屋的售價轉變﹐不會提供確實售價。
    國銀金融高級經濟分析員Marc Pinsonneault表示﹐加國人口增長及低利率支持樓市企穩。
    該指數顯示﹐多倫多與卡加利是領導樓價升勢的兩大城市﹐在被調查的11個城市中﹐5個錄得跌勢。
    Pinsonneault認為﹐加國樓市將不會出現像幾年前美國樓市的大崩圍。
    另外﹐加拿大統計局周四公布﹐7月份新屋價格指數比6月份上升0.2%﹐按年上升1.9%。分析員平均預測7月份新屋價格指數按月僅升0.1%。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加國主管Julien Reynaud表示﹐加國家庭負債佔收入的比率升近紀錄高位﹐會減慢新屋興建﹐預料加國樓市或會「軟著陸」。
    加國聯邦政府為了防範樓市過熱﹐多番收緊按揭規定﹐在去年7月第四次收緊規定﹐令樓市一度降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