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BlackBerry裁員四成 低調推Z30

09/19/2013

    據報道﹐BlackBerry(代號BB/BBRY)準備裁減最多四成員工。BlackBerry周三低姿態公布屏幕較大的新款智能手機﹐引不起市場太大興趣﹐並沒有刺激股價上揚﹐反而下跌。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說﹐在今年底﹐BlackBerry可能裁減最多四成員工。該公司發言人表示﹐業務重整繼續進行﹐並確保適合的人做適合的工作﹐但拒絕確認裁員四成。
    據BlackBerry對上一次的公布﹐截至今年3月﹐共有1.27萬名員工。
    BlackBerry周三宣布﹐名為BlackBerry Z30的新款智能手機有5吋屏幕﹐大小與競爭對手三星的Galaxy S4差不多﹐與該公司今年較早前推出的Z10手機比較﹐電池使用壽命改善﹐並裝置了較快處理器。
    總部在安省滑鐵盧的BlackBerry仍在掙扎求存﹐這次推出屏幕較大的新手機﹐以圖與蘋果(代號AAPL)﹑三星與其他對手爭奪市場。蘋果與三星已先後推出新款手機﹐BlackBerry顯然是在追落後。
    市場人士相信﹐BlackBerry希望爭取一批新顧客﹐他們要求比平板電腦小﹐又比傳統手機大的新智能手機。
    不過﹐BlackBerry這次新產品的推廣很低調﹐選在馬來西亞發布﹐而且行政總裁Thorsten Heins沒有出席發布會。比對於今年1月在紐約發布Z10時﹐情況完全兩樣﹐當時Heins高調推介並發表演說﹐更邀請了歌星Alicia Keys撐場﹐並委任她為環球創作總監。
    MKM Partners分析員Mike Genovese表示﹐馬來西亞是近幾年內BlackBerry錄得銷售增長的少數市場之一。他估計當地顧客會歡迎Z30﹐但在北美與歐洲市場﹐消費者有太多其他選擇﹐Z30可能很快便被遺忘。
    上周蘋果公布新款iPhone 5﹐成為市場焦點。之前﹐三星推出5.7吋屏幕的Galaxy
Note 3﹐處理器運行速度快過Z30。這次BlackBerry推出Z30﹐顯得失色得多。
    國家銀行分析員Kris Thompson表示﹐不明白BlackBerry管理層很多決定。他不認為﹐Z30會對BlackBerry的命運有多大改變。
    BlackBerry極力重整業務﹐最近成立特別委員會研究各種可能發展策略﹐當中包括把公司出售。市場傳出有多名可能收購者﹐例如微軟(代號MSFT)和中國聯想。
    Z30將於下周首先運抵英國和中東﹐在未來幾周加國通訊服務公司將有供應﹐但未公布確實日期。
    BlackBerry股價逆市下跌﹐周三在納市收報10.4美元﹐下跌0.16美元﹐或1.47%﹔在多市收報10.64元﹐下跌0.24元﹐或2.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