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銀﹕今年加國經濟料有2.3%增長

09/26/2013

    道明銀行提高了今年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預測﹐但仍然維持今年全年1.7%的經濟增長預測。道銀指出﹐2013年的經濟增長主要倚賴強勁的消費者消費與樓市活動。
    根據道銀周三公布的季度經濟預測報告﹐今年第三季度內﹐按年計的經濟增長率料為2.3%﹐但在6月份的季度預測報告中﹐估計第三季度的增長率只是2%。
    不過﹐若以全年計﹐道銀仍然相信2013年的經濟增長率為1.7%﹐到2014年將上升至2.4%。
    道銀指出﹐加國出口與企業投資令人失望﹐但強勁的消費者消費與樓市活動﹐抵消了部分負面影響﹐令2013年經濟仍有1.7%增長。道銀仍然相信﹐由出口帶動的更大經濟增長﹐將在明年才出現。因此﹐預料明年的經濟增長將加快。
    道銀首席經濟分析員Craig Alexander指出﹐在最近幾個月﹐加國消費者消費信心改善﹐在第二季度內消費高過預期﹐消費者增購耐用品﹐主要是汽車。令人鼓舞的是﹐汽車銷售強勢延續至7月份及8月份﹔在阿省嚴重水災後﹐消費者增購其他商品﹐消費動力看來延續至第三季度。
    道銀指出﹐較長期的按揭利率自5月初上升﹐令已獲按揭批准的買家趕著入市﹐令近期樓市暢旺。但在未來數月﹐銷售料將回落﹐這既因為按揭利率上升的影響﹐還受制於聯邦政府多番收緊按揭規定。
    道銀同時指出﹐住宅建築活動整體呈強﹐加上水災後居民的房屋維修﹐因此把短期住宅投資預測調高。
    拖累加國經濟增長﹐是企業對未來的銷售與投資信心下降﹐所以在連續兩個季度內﹐機器與設備開支都下跌。事實上﹐在過去6個季度內﹐有5個季度企業盈利下跌。企業盈利下跌的原因之一﹐是在過去18個月商品價格下跌。
    道銀雖然調低了加國出口預測﹐但預料明年出口將可為經濟增長作出更顯著貢獻﹐到2015年將有進一步貢獻﹐到時可以幫助提升企業信心與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