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沽清中國建行股權 套現15億

09/04/2013

    美國銀行(代號BAC)打算出售所持有的中國建設銀行(香港代號939)股份﹐結束對建銀的8年投資﹐套取最多15億美元。
    據彭博獲取的交易文件﹐美銀計劃出售所持建行餘下20億股在香港買賣的H股股票﹐每股售價介乎5.63港元至5.81港元。售價比建行周二在香港交易所的收市價5.93港元﹐折讓最多5.1%。一旦交易完成﹐美銀將不再持有建行任何股份。
    在建行於2005年在香港上市前﹐美銀斥資30億美元收購其一成股權。當時﹐美銀行政總裁Kenneth Lewis表示﹐與建行的伙伴關係可讓美銀加強接觸中國13億名潛在顧客﹐而建銀可以利用美根的美國零售銀行經驗。不過﹐美銀已於2011年8月和11月出售了大部分建行股份﹐以提高資本。
    美銀是步高盛(代號GS)﹑花旗(代號C)和匯豐後塵﹐減持中國金融機構的股權﹐爭取更大流動現金﹐以迎合巴塞爾協議(III)對銀行資本更嚴格的要求。
    今年較早時﹐高盛把在中國工商銀行的7年投資悉數出售。  
    美銀是項股權出售﹐是在建銀公布上半年盈利增長13%之後宣布﹐這家中國第二大銀行的業績增長受惠於利息收入和佣金上升。
    美銀收報14.25美元﹐上升0.13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