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整頓成分股 2004年4月以來最大

09/11/2013

    投資銀行高盛(代號GS)﹑Visa信用卡(代號V)和運動用品製造商Nike(代號NKE)將納入道指成分股﹐取代現有的美國銀行(代號BAC)﹑電腦生產商惠普(HPQ)和美國鋁業(AA)﹐這將自2004年4月以來的最大成分股整頓。
    標準普爾道瓊斯指數公司周二宣布﹐道指成分股改動將於9月23日開市時便生效。這次改動是為了令道指更能代表不同的行業。
    指數委員會主席David Blitzer表示﹐經過改動後﹐道指內其他27家成分公司的比重降低﹐這可以更加有效地反映較大範圍的市場狀況。
    道指是價格加權指數﹐這即時說﹐成分公司的價值是取決於其股價﹐並非其市值。
    BTIG LLC策略員Dan Greenhaus指出﹐在改動後﹐道指將很不同。Visa將成為指數內第二重要的成分公司﹐高盛則是第三重要。
    Visa和高盛現時的股價每股均高於160美元﹐是將被取代公司的大約7倍。
    據Bespoke Investment的研究報告﹐加入了股價較高的成分公司﹐相對地降低了其他成分公司的比重。Bespoke指出﹐現時佔了道指9.4%比重的IBM(代號IBM)﹐經過是次改動後﹐比重將下降1.5%。
    根據彭博的統計﹐高盛﹑Visa和Nike的平均股價為134.48美元﹐而惠普﹑美鋁與美銀的平均股價僅14.97美元。
    Blitzer表示﹐顯然地﹐Google(代號GOOG)與蘋果(代號AAPL)是很大的公司﹐而且很著名﹐對美國和環球經濟都很重要。不過﹐它們的股價太高﹐若果把Google納入道指﹐將完全扭曲了指數﹐是行不通的。
    指數上次改動是在去年9月﹐卡夫食品(代號KRFT)被健康護理保險集團UnitedHealth(代號UNH)取代。
    通用電氣(代號GE)是唯一的道指原來成分公司﹐能夠一直保留至今。
    高盛﹑Visa和Nike周二股價分別上升3.54%﹑3.37%和2.2%﹔美銀上升0.93%﹔惠普和美鋁分別下跌0.45%和0.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