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放緩 加央行料1年後才加息

08/31/2013

    加國經濟在今年第二季度增長減慢﹐主要受累於企業投資與能源出口下降﹐分析員相信﹐這將令加國央行不會貿然加息﹐現行利率起碼維持多1年。
    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今年第二季度內的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計增長1.7%﹐低過首季度的2.2%。據彭博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期增長率為1.6%。6月份經濟收縮0.5%﹐是自2009年3月份對上一次經濟衰退以來的最大收縮。
    七大工業國中其他盟國的經濟卻有改善跡象﹐美國前天把次季度 增長向上修訂為 %﹐歐元區國家經濟經過 個季度收縮後回升。
    加國央行新任行長Stephen Poloz於7月17日展望加國經濟前景時表示﹐在未來幾個月內﹐加國經濟增長將反覆﹐這因為阿省水災和魁省建築工人罷工。昨天公布的GDP報告﹐是央行於9月4日議息前﹐需要慎重考量的最後一份重要經濟報告。
    現行的1厘基準利率﹐從2010年9月維持至今﹐一直沒有改變。
    豐業銀行貨幣策略部主管Camilla Sutton表示﹐在加國經濟未加快增長前﹐預料加國央行將保持現行利率起碼1年。她指出﹐阿省水災與魁省工潮﹐拖累了6月份與次季度經濟增長﹐但美國經濟加速增長﹐料將給加國經濟正面支持。
    加國央行曾預測﹐今年次季度GDP按年計增長1%﹐但之後會加快。估計第三季度內GDP將有3.8%增長﹐這得助於加元匯價轉弱﹐以及美國訂單增加。
    加拿大統計局表示﹐第二季度的GDP增長主要動力源自消費者消費﹐季內按年計上升3.8%﹐是自2010年末季度以來的最大升幅。
    不過﹐次季度內企業固定資本投資下跌0.5%﹐首季度已減少1.3%。此外﹐出口增加慢過進口增長﹐當中能源出口下跌6.3%。
    統計局指出﹐6月份經濟收縮0.5%﹐主要因為建築及製造業收縮。批發﹑零售﹑礦業﹑石油與天然氣業均有減縮。據彭博調查21名經濟分析員意見所得﹐他們普遍預測6月份經濟收縮幅度為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