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樓市復蘇苗頭漸現 但有隱憂

08/12/2013

    加拿大地產商會將於周四公布7月份全國房屋銷售數字﹐有分析員預料將錄得一成銷售升幅﹐預示加國樓市有復蘇之勢。但聯邦政府最近又出「辣招」﹐而且上周五剛公布不濟的7月份就業報告﹐本國樓市前景看來還未能全面看好。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las Porter表示﹐從多倫多﹑溫哥華﹑卡加利和愛蒙頓等大城市已公布的統計來看﹐加拿大地產商會周四公布的7月份房屋銷售﹐料比去年同期增加10%。
    多倫多地產局前周五公布今年7月份透過多重放盤系統(MLS)成交的二手房屋銷量達8,544宗﹐比去年同期上升16%﹐平均樓價按年上升8%。另外﹐大溫哥華今年7月份的房屋成交量比去年同期激增逾四成﹔平均樓價雖然比去年略低﹐但與今年上半年相比﹐已呈上升趨勢。
    加拿大地產商會較早前公布﹐今年6月份全國房屋銷售按月上升3.3%﹐但按年下跌0.6%。
    加國樓市曾經熾熱﹐尤其是在多倫多與溫哥華柏文市場﹐但在聯邦政府多番「辣招」﹐去年7月第三次收緊按揭限制後已經降溫﹐近期活力重現。不過﹐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上周二宣布﹐本月將限制向每家住宅按揭機構提供的保證金金額﹐以圖冷卻突然出現的置業熱潮。有分析員估計﹐CMHC此舉將令住宅按揭息率提高最多0.45厘﹐增加置業者負擔。
    CIBC World Markets副首席經濟分析員Benjamin Tal對加國樓市抱審慎態度﹐他指出﹐若果是投機者﹐最好不要入市。
    一直持悲觀看法的Capital Markets經濟分析員David Madani表示﹐以加國就業市場﹑新屋動工與建屋批則的最新統計分析﹐加國樓市難以看好﹐他預料樓價可能有25%的向下調整。
    加拿大統計局上周五宣布﹐7月份意外地流失3.94萬份職位﹐失業率更回升0.1個百分點,至7.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