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下一升浪 要靠美企收入增長

08/12/2013

    美國企業次季度業績公布接近尾聲﹐道指與標普500指數在8月2日雙雙再創新高﹐上周才稍為回落大約1%﹐但今年以來﹐美股三大指數已錄得18%至23%升幅﹐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美國企業靠大手削支谷高盈利﹐但分析員指出﹐美股要進一步上揚﹐需要美國與環球經濟全面復蘇﹐以促動企業收入增長。
    FactSet高級分析員John Butters表示﹐到目前為止﹐已有九成標普500指數成分公司公布了次季度業績﹐當中72%盈利超越市場預期﹐比4年平均數73%略低﹐在環球經濟仍然疲弱下﹐表現已經很好。不過﹐只有54%企業收入能夠超越市場預期﹐少過4年平均數58%。
    自2009年環球金融海嘯以來﹐美國企業不斷透過嚴厲削支以爭取盈利﹐並把邊際利潤推近新高。
    不過﹐Blackrock旗下iShare環球投資策略部主管Russ Koesterich警告說﹐若果沒有相當可觀的收入增長﹐企業不能持續以削支搾取高利潤。
    Koesterich指出﹐低利率﹑便宜勞工成本與疲弱商品市道﹐仍可讓企業保持邊際利潤增長。一旦利率回升﹐工人工資上揚﹐必需有收入增長﹐才能提升企業盈利。
    他認為﹐推動美股進一步上揚﹐應是企業收入增長﹐而且增長不單來自美國本地市場﹐還要來自國際市場。
    部分企業在最新業績公布後表示﹐歐洲與中國經濟正轉好﹐預示它們的國際業務收入將有改善。但從湯遜路透的統計來看﹐今年次季度環球經濟不濟﹐壓抑了美國企業盈收。
    據湯遜路透調查所得﹐今年次季度內﹐在標普500指數成分公司中﹐超過一半收入來自美國的公司﹐每股盈利增長7.6%﹐收入增長3.5%﹔少於一半收入來自美國的公司﹐每股盈利下跌4.9%﹐收入下跌3.2%。 
    有關現時美國本地經濟表現﹐市場人士相信﹐本周多家大型零集集團將公布次季度業績﹐或許有所反映。Macy's(代號M)將在周三公布﹔Wal-Mart(代號WMT)﹑Kohl's(代號KSS)和Nordstrom(代號JWN)將在周四宣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