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7月通脹僅1.3% 央行無加息壓力

08/24/2013

    加國7月份按年通脹為1.3%﹐雖然略高過6月份的1.2%﹐但低過市場預期的1.4%﹐分析員相信﹐這令加國央行沒有什麼加息壓力。
    據加拿大統計局周五的公布﹐7月份扣除8個價格反覆項目的核心通脹為1.4%﹐高過6月份的1.3%﹐但低過分析員普遍預測的1.5%。7月份核心通脹繼續低過加國央行2%的目標﹐這已是第十五個月低過目標。
    自2010年9月以來﹐加國央行維持1厘隔夜利率不變。上月﹐央行表示﹐若果通脹仍然溫和﹐經濟還是不振﹐將不會考慮加息。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表示﹐儘管通脹從今年初的低谷爬升﹐但仍未到需要提高警覺階段。
    他指出﹐近期加元徐徐下跌﹐給通脹增添一些上升壓力。不過﹐加國經濟增長依然有限﹐而且薪酬增長緩慢﹐限制了通脹上升速度。
    在最新通脹數據公布後﹐加元兌美元下跌至6周低位﹐一度跌至1加元兌94.62美仙。周四在加國匯市收報95.09美仙。
    Capital Economics首席經濟分析員David Madani表示﹐7月份通脹與目前疲弱的加國經濟吻合﹐這讓加國央行不用急於加息。如果今明兩年經濟還是沒有明顯起色﹐預料通脹不會升至逼使央行不得不加息的地步。
    據路透於7月10日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測﹐加國央行要到明年第四季度才會開始調高利率。
    加國統計局表示﹐7月份通脹主要由交通費用上升帶動﹐按年增加2.7%﹐6月份的增幅只是2%。另外﹐7月份汽油價格按年上升6.1%﹐而6月份的升幅為4.6%﹔食物價格僅升0.8%﹐是自2010年6月以來最少的按年升幅﹔住屋成本上升1.3%。
    不過﹐健康與個人護理費用卻下跌0.4%﹐這已是連續第四個月下跌﹐原因是處方藥物價格下跌﹐但在過去10年內﹐這方面的費用一直上升。
    若地區來看﹐緬省7月份的按年通脹最高﹐達3%﹐部分由於該省的省銷售稅提高1個百分點﹔最低為卑詩省﹐按年通脹是零。 
    加拿大統計局表示﹐7月份通脹按月計為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