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政變 衝擊當地加國產油商TransGlobe

07/05/2013

    埃及政局仍然混亂﹐逾九成收入來自埃及的加國石油生產公司TransGlobe Energy(代號TGL)首當其衝﹐周四股價一度下挫7.6%。
    總部位於卡加利的TransGlobe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以6.6元低開後﹐便不斷滑落﹐曾跌至6.23元﹐比周三收市價下跌0.51元或7.6%﹐是自6月20日以來的最大跌幅﹔全日收報6.48元﹐下跌0.26元﹐或3.86%。
    在6月20日﹐TransGlobe宣布一項2,000萬元的勘探開支撇帳﹐並且把2013年的石油產出預測修訂為每天1.9萬至2萬桶。
    埃及政情周三出現劇變﹐軍方推翻總統穆爾西﹐防長塞西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提前大選﹐並由最高憲法法院院長曼蘇爾(Adli Mansour)暫行總統職權。民選總統穆爾西則譴責軍方是在發動政變﹐呼籲支持者不要接受。
    Macquarie Group駐卡加利分析員David Popowich表示﹐顯然地﹐TransGlobe業務集中在埃及﹐股價即時受累下挫。埃及發生政變﹐是該公司無法預計的。
    Popowich指出﹐TransGlobe自2004年便在埃及開採石油﹐經歷穆巴拉克的統治﹐以及2011年的革命選出穆爾西﹐現在到他下台。在近兩年的政變前﹐埃及石油業沒有重大變化﹐有利該公司石油穩定生產。
    Popowich認為﹐埃及政權轉變﹐預料不會對該國財政造成太大影響。因此﹐他維持對TransGlobe「吸納」的投資評級﹐目價為14.25元。
    據彭博調查所得﹐10名分析員給予該公司「吸納」的投資評級﹐兩名分析員的投資評級是「持有」。
   Popowich表示﹐近年埃及政治不穩﹐拖慢了政府對新油井鑽探與開發的批准速度。但他同時指出﹐事情總有終結的一天﹐待最高權力確實後﹐局勢回復平靜﹐TransGlobe股價料將回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