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政治動盪 刺激油價升穿百美元

07/04/2013

    埃及政治動盪升級﹐投資者恐怕將影響中東石油供應﹐而且美國上周的原油供應跌幅遠超過預期﹐刺激周三油價急升﹐每桶一度上升2.58美元﹐收市升破100美元﹐是自2012年5月以來首見。
    紐約8月期油每桶曾升至102.18美元﹐其後稍為回落﹐仍上升1.64美元﹐或1.7%﹐收報101.24元。上次期油價格以100美元以上收市﹐是於2012年5月3日錄得。
    Utilis Advisory Group總裁Alan Herbst表示﹐交易商擔心埃及政局不穩﹐最終會影響輸往歐洲與世界其他地方的石油供應。
    據報道﹐參與今次埃及反政府的流血示威人數﹐已經遠遠超過1年前支持總統穆爾西上台的1,300萬人﹐反映現政府已得不到民眾認同。但穆爾西態度強硬﹐堅持自己是埃及民選制度下產生的合法領袖﹐即使面對壓迫﹐也不會下台。
    埃及的石油產量雖然不多﹐但該國控制蘇彝士運河及石油管道﹐每天有大約400萬桶石油的運送。況且﹐埃及是中東與北非地區最大和最有影響力的國家之一﹐而該區生產全球所需大約三分一的石油。
    Lido Isle多位分析員表示﹐一旦中東危機爆發﹐任何人都會猜測油價將會上揚。他們相信油價升穿100美元﹐是重要突破點﹐由此進一步攀升﹐並不令人感到奇怪。
    能源顧問公司Ritterbusch and Associates總裁Jim Ritterbusch表示﹐油價急升反映市場對不明朗前景最壞的打算。
    但有分析員認為﹐市場對埃及政局動盪反應過激。Petromatrix分析員Olivier Jakob指出﹐就算軍隊控制埃及和蘇彝士運河﹐不相信水路運輸會中斷。
    促動油價節節上升的另一原因是美國原油供應大跌。美國能源信息署昨天公布﹐在截至6月28日的1周內﹐原油供應減少1,030萬桶﹐但據Platts調查所得﹐分析員普遍預期只減少300萬桶。
    其實﹐在過去兩個月內﹐油價已上升大約16%﹐據市場人士解釋﹐這因為經濟改善﹐美國提煉商對原油的需求增加﹐但是輕油的供應卻減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