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化肥大產商脫寡頭聯盟 累及Potash

07/31/2013

    加國最大化肥製造商Potash(代號POT)周二股價大跌﹐跌幅是近5年內最大。這受累於全球最大化肥生產集團OAO Uralkali﹐退出一個控制43%全球化肥的寡頭聯盟﹐分析員預料鉀肥價格將急挫﹐整個行業的競爭形勢大變。
    受負面消息刺激﹐總部位於沙省沙斯卡通的Potash﹐周二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以30元顯著低開﹐一度跌至29.78元﹐比周一收市價低出9.12元或23.44%﹐是自2008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其後雖然收覆部分失地﹐仍跌6.24元﹐或16.04%﹐收報32.66元。
    俄羅斯化肥製造商Uralkali旗下出口集團Belarus Potash的推銷分部Canpotex﹐與其在BPC的伙伴Belaruskali拆伙﹐令整個化肥生產業陷入亂局。
    Cantor Fitzgerald分析員Peter Prattas表示﹐過去在訂價上﹐Canpotex與BPC同步﹐現在價格難以統一控制。
    BMO Nesbitt Burns分析員Joel Jackson表示﹐整個化肥生產業將有重大改變。
低成本生產的Uralkali棄用原有聯盟策略而自行推銷﹐看來摧毀整個行業的舊有運作。
    Uralkali投訴伙伴在協議以外有其他行動﹐不滿其所為﹐因此退出聯盟合作。這個寡頭聯盟對整個化肥業具重大影響﹐分析員估計目前每噸大約400美元的鉀肥﹐將急挫至300美元。
    Uralkali行政總裁Vladislav Baumgertner坦言﹐不與Belaruskali合作後﹐鉀肥每噸可能跌至300美元以下。
    VTB Capital駐莫斯科分析員Elena Sakhnova表示﹐化肥市場將會開放全面競爭﹐形勢完全改觀。
    在這項消息公布前﹐鉀肥價格已經下跌﹐由於佔全球進口五分一的中國存貨累積﹐而且印度減少進口量。Potash相應把2013年盈利預測削減達兩成。
    Potash上周表示﹐在今年次季度內以每噸平均356美元出售其鉀肥﹐但在去年同期﹐每噸平均售價為433美元。
    Potash的加國同業Agrium(代號AGU)與美國同業Mosaic(代號MOS)的股價也慘跌﹐前者下跌4.99%﹐後者下挫17.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