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不下的香港情懷

07/31/2013

    二十多歲的加國年青人Aaron Tsang﹐3歲時隨家人從香港移居多倫多﹐在多倫多大學唸音樂﹐畢業後替加拿大主流公司如Tim Hortons創作廣告音樂﹐還在多大指導學生音樂理論﹐很富音樂才華。筆者日前在「香江情懷」(Hong Kong Global Network)主辦的音樂會﹐聽到他與Dimension樂隊唱自己創作的廣東歌﹕《天星》和《漆黑島》﹐真有意外驚喜。
    驚喜是歌曲旋律這麼動人﹐歌詞雖不是Aaron寫﹐但他演譯得淋漓盡致。《天星》是對失去天星碼頭的懷念﹐勾起了加國香港移民的心弦﹐也是對逝去的愛的緬懷。《漆黑島》是敘述年青人對前景的迷惘和控訴﹐應能激發加港年青人的回響。
    Dimension組建了幾個月﹐便有自己的作品﹐5名成員都是香港移民的下一代﹐還有1名外籍青年。難得的是他們不光有扎實的音樂根底和熱誠﹐更有一份香港情懷。Dimension除了唱自創歌曲外﹐也擅長演唱香港Beyond樂隊和已故香港歌手陳百強的經典歌曲。
    「香江情懷」主席江大惠表示﹐一群移居安省的香港人初期組織了一些飲食﹑音樂及電影等內部活動﹐懷緬昔日香港生活文化﹐延續香江文化與價值觀。當中港式奶茶很能觸動參與者的神經﹐在已舉辦的三次公開活動中﹐都加插港式奶茶示範與贈飲。
    包括Aileen Lam的「香江情懷」主力搞手,發現香港文化對加國年輕人以至主流社會人士引起共鳴﹐於是發起連串活動﹐把香江文化介紹給加拿大人。他們同時接觸到幾名在加國成長的年青音樂人﹐促使了Dimension的成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