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長簡尼走前不改傾向加息立場

05/30/2013
   
    如市場預期﹐加國央行議息後維持1厘隔夜利率不變﹐但本月底離任的行長簡尼沒改傾向加息立場﹐有經濟分析員表示﹐簡尼主持最後一次議息會議﹐避免作任何重大改變。加國未來利率政策取向﹐端視6月3日上任的新行長Stephen Poloz。
    儘管今年首季加國經濟略好過去年底﹐但據路透的最新調查﹐經濟分析員普遍相信加國央行要到明年末季才調高利率。這比他們之前預測的加息時間﹐推遲1個季度﹐原因是加國經濟仍然相對疲弱﹐而且沒有通脹壓力。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曾預測﹐簡尼在周三的議息公布中﹐放棄傾向加息的立場﹐但他沒有這樣做。
    Porter認為﹐簡尼在最後一次會議無謂興波作浪﹐沒作任何重大改變。
    根據央行的議息公布﹐在未來一段時間﹐相當的貨幣政策刺激仍然適合﹐但將來可能有需要撤走一些刺激﹐以圖達到2%的通脹目標。 
    在七大工業國家中﹐加國是唯一的成員預示將有加息需要。但是﹐美國聯儲局繼續實行量化寬鬆政策﹐歐洲央行進一步減息﹐日本央行加大量寬規模。
    加國央行自2010年9月以來﹐一直維持1厘的隔夜利率﹐由於本國經濟受外圍影響﹐加元呈強令出口放緩﹐經濟增長減慢。雖然如此﹐簡尼依然多番暗示﹐將可能加息。
    現時市場密切注視Poloz的取態﹐他將在6月6日在國會聽證﹐並於6月19日以央行行長身份發表首次演講﹐並在7月17日主持首次議息會議。
    央行公布利率決定時還表示﹐加國今年首季度的按年經濟增長預料高過4月時估計的1.5%。據彭博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測加國統計局於5月31日公布的首季度本地生產總值﹐會有2.3%按年增長。
    央行重申﹐加國經濟要到2015年中才會全面營運﹐從現在至經濟全面營運﹐需要保持通脹率低於2%的目標。
    上月加國按月通脹僅錄得0.4%﹐是自2009年10月經濟衰退末以來的最低水平。數據公布後﹐經濟分析員紛紛表示﹐短期內加國央行完全沒有加息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