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E購Astral修訂方案今開始公聽

05/06/2013

    BCE(代號BCE)收購Astral Media(代號ACM.A)的修訂方案呈交後﹐需再接受考驗﹐新一輪公眾聆訊將於今天(周一)開始。新收購方案能否獲得加拿大廣播及通訊管理委員會(CRTC)批准﹐視乎BCE能否釋除監管當局對傳媒市場過分集中﹐不利競爭的憂慮。
    去年秋季經過廣泛公眾聆訊﹐同業堅決反對後﹐CRTC否決BCE收購Astral。BCE捲土重來﹐願意把收購Astral所得的25個專門電視頻道的大部分出售﹐只保留8個﹐當中包括受歡迎的Movie Network﹔Astral的84個電台中﹐只保留77個。
    BCE與Astral指出﹐在修訂方案下﹐控持較少的市場佔有率。
    BCE旗下貝爾傳媒公司總裁Kevin Crull表示﹐就算出售一半的Astral法語電視專門電視頻道﹐該公司的市場佔有率增至22.6%﹐但仍然比競爭對手Quebecor(代號QBR.B)所佔的31%的少﹐市場競爭依然存在 。
    總部在滿地可的BCE曾表示﹐若成功購下Astral﹐可以集中把其電視與電台內容﹐透過傳統電視屏幕﹑手機﹑平板電腦與膝上電腦傳送﹐以圖與國外網上電影與電視租賃公司如Netflix(代號NFLX)競爭。
    BCE已獲得聯邦競爭局批准其修訂收購方案﹐即是僅保留8個Astral專門電視頻道﹐把餘下頻道售予Corus Entertainment(代號CJR.B)。而且﹐競爭局亦已經批准Corus購入這些頻道。
    此外﹐BCE表示﹐還將出售包括Disney Junior English和Disney XD的英語Family頻道﹐以及French Disney Junior﹑Musimax和MusiquePlus頻道。
    不過﹐公眾利益倡議中心法律顧問Janet Lo指出﹐BCE的修訂方案﹐與去年提出的收購方案沒有太大分別。公眾仍然關注競爭問題﹐若果傳媒市場過度集中﹐容納不了獨立廣播公司﹐加國消費者缺乏選擇。
    電訊顧問Eamon Hoey表示﹐是項收購的焦點在交易是否符合公眾最大的利益。他指出﹐CRTC再度否決BCE﹐需要點勇氣。
    Cogeco Cable(代號CCA)表示﹐仍然反對BCE的修訂收購建議﹐認為這會令消費者付出較多﹐卻選擇較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