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藥廠Actavis購Warner Chilcott 涉50億

05/21/2013

    Actavis(代號ACT)周一宣布﹐以換股方式收購女姓健康護理與皮膚病配方藥物生產商Warner Chilcott(代號WCRX)﹐交易涉資50億美元。若包括將承擔Warner Chilcott的債項﹐Actavis收購的總代價約達85億美元。
    Actavis表示﹐透過這項收購﹐可以擴大其品牌藥物組合﹑降低稅務支出﹐並且提升盈利。有分析員進一步指出﹐Actavis此舉可以抵禦其他公司的敵意收購。
    若以市值計﹐Actavis目前已是美國最大非專利藥物生產公司﹐這次收購Warner Chilcott是該公司過去兩年內第二項大額收購。 
    據公布﹐Actavis將以0.16股股票﹐交換1股Warner Chilcott股票﹐每股收購價約為20.08元﹐若以上周五收購價計算﹐包含4.5%溢價。
    兩家公司預期在今年底完成收購﹐創建一家名為Actavis PLC的公司﹐年度收入約110億美元﹐將由Actavis現有管理層領導。新合併公司將成為美國第三大專門藥物製造商。
    Actavis表示﹐因為Warner Chilcott總部位於愛爾蘭﹐當新合併公司在該國註冊時﹐可以少付稅項﹐有助改善盈利﹐預料於2014年可以增添每股盈利三成。
    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David Maris表示﹐較低稅率的長遠好處﹐可讓Actavis以較好的價格收購其他公司。他預期Actavis在消化了Warner Chilcott後﹐或許將進行更大的收購。
    Maris指出﹐製藥業正在整固﹐顯然地Actavis計劃著更多收購﹐可能在2014年或2015年內實現。
    去年10月﹐原來Watson Pharmaceuticals的Actavis﹐以大約57.2億美元收購了Actavis Group後﹐改名為Actavis Inc.。
    Piper Jaffray分析員David Amsellem指出﹐Actavis的收購價合理﹐合併可產生很大成本節約。
    一直以來﹐市場盛傳Actavis是加美同業Valeant Pharmaceuticals(代號VRX)與Mylan(代號MYO)的收購目標。
    Actavis行政總裁Paul Bisaro在電話會議上﹐拒絕回應有關被收購的任何傳言。他只說﹐仍然非常專注於自己所訂的目標﹐希望擴大品牌藥物業務。
    有分析員指出﹐Actavis購入Warner Chilcott後﹐將可降低被收購的機會。Maris相信﹐Mylan現在不太有興趣收購Actavis。
    Actavis收報127.15美元﹐上升1.65美元﹐或1.31%﹔Warner Chilcott收報19.6 美元﹐上升0.39美元﹐或2.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