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調查分析員﹕未來幾年加樓價跌5%

05/31/2012

    據路透上周進行的一項調查﹐分析員普遍相信加國樓市只是輕微調整﹐在未來幾年內樓價將下跌5%﹐並不會大跌。當中以多倫多與溫哥華的跌幅較顯著。
    據路透調查21名分析員所得﹐他們對未來幾年加國樓價下跌幅度的預測中位數是5%。若較短期來看﹐2013年內料將下跌0.2%﹐但在2014年回升0.5%。
    根據他們預測的中位數﹐多倫多在2013年的樓價上升1.2%﹐但在2014年下跌1.2%﹔若以現時的樓價計算﹐最終跌幅為7.5%﹐而最終的時間並沒有說明。溫哥華方面﹐預料在2013年下跌3.1%﹐2014年再跌3.4%﹐最終跌幅為10%。
    據Teranet國銀房屋指數﹐在過去10年內﹐加國樓價上升大約88%。現時﹐加拿大全國整體樓價仍然上升﹐但升勢大幅減弱﹐部分市場出現跌勢。這項指數只反映加國樓市發展趨勢﹐並沒有包含具體樓價。
    路透的調查還發現﹐一半被訪分析員對加國樓價大跌曾有一些顧慮﹐但沒有1名分析員相信﹐加國樓市調整會像5年前美國的樓市大崩圍。
    加國樓市正在調整﹐但無論是私營企業的經濟分析員或政府決策官員都認為﹐這次只是軟著陸。今年4月份﹐加國房屋銷售比去年同期減少3.1%﹐但比3月份卻上升﹐顯示經過冬季的淡靜市道後﹐趁春季來臨﹐潛在買家再次活躍起來。
     穆迪分析部高級經濟分析員Mark Hopkins表示﹐聯邦政府的政策成功把熾熱的加國樓市降溫﹐顯然地樓價正在調整﹐預料陸續還有些調整。
    渥京在過去5年內﹐共4次收緊房屋按揭規定﹐最近1次是在去年7月實行。這些措施令部分買家不能過分借貸入市﹐其中一項措施是把最長按揭長期從40年﹐縮短至25年。
    建築商已就樓市調整作出相應對策﹐減少了供應﹐避免供過於求而進一步壓低樓價。在2012年內﹐經調整後按年計的新屋動工量為214,827間﹐在2013年次季度內﹐減少至175,500萬間。據路透是次調查﹐分析員普遍估計在2014年首季度內﹐將逐步減少至170,500萬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