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文建築減少 加4月新屋動工量降

05/09/2013

    加國4月份新屋動工量下降﹐是3個月內首見﹐主要因為柏文建築減少﹐有分析指﹐房屋供應下調至較平衡的水平﹐預示樓市只是溫和調整﹐未致崩圍式下跌。
    總部位於渥太華的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周三公布﹐4月份經調整後按年計的新屋動工量為17.49萬間﹐比3月份下跌3.5%。據彭博調查25名經濟分析員意見所得﹐他們的預測中位數為17.5萬間。
    新屋動工量的跌勢主要來自安省﹑卑詩省和加國大西洋省份﹐而且集中在柏文市場。
    若與去年4月份比較﹐今年4月份的新屋動工量減少31%。這顯然地受累於聯邦財長於去年7月份開始收緊房屋按揭規定。財長費拉逖曾表示﹐多倫多與溫哥華柏文興建過量﹐希望建屋步伐減慢。他警告說﹐加國家庭負債相對收入已經過高。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Sal Guatieri表示﹐加國樓市興旺了10年﹐現在回落至較有秩序的局面。目前的年率新屋動工量﹐低過大約18.5萬的平均水平﹐在需求減弱下﹐這樣降低了供應過量的風險。
    道明銀行經濟分析員Sonya Gulati指出﹐市場上有人擔心加國樓市過熱﹐甚至可能形成泡沫﹐從現時的趨勢來看﹐這些憂慮可以紓緩。就算樓市真是出現過熱﹐主要是在多倫多與溫哥華﹐並沒有擴散至其他地方。
    據CMHC的公布﹐4月份市區的經調整後按年計新屋動工量比3月份減少2.5%﹐當中柏文興建量減少3.5%﹐獨立屋沒變。
    若以地區計﹐跌幅最多的是加國大西洋地區﹐下跌41%﹔安省與卑詩省分別下跌15%和6%。
    不過﹐魁省與草原省份分別錄得15%及9%新屋動工量升幅。
    一直對加國樓市持悲觀看法的Capital Economics經濟分析員David Madani指出﹐未興建前的預售柏文銷售減少﹐較少建屋項目推出﹐顯示現時的溫和調整將會轉差﹐甚至拖累今年經濟增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