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10成績初露 BlackBerry末季扭虧為盈

03/29/2013

    BlackBerry(代號BB)周四公布末季度業績﹐出人意表地錄得盈利﹐這家力圖擺脫經營劣勢的加國科技公司﹐末季度內付運了100萬部嶄新Z10智能手機﹐股價乘勢上揚。
    Morningstar分析員Brian Colello表示﹐Z10開售不久便賣出100萬部﹐是良好的開始。令人鼓舞的是BlackBerry仍然能夠出售相當數量的舊型號手機﹐在新舊過渡時期﹐產生實在的服務收入﹐這對該公司的現金餘額與盈利都很重要。
    觸屏式Z10利用BlackBerry全新開發的操作系統﹐這被視為扭轉該公司營運的關鍵產品。在末季度結束前1個月﹐Z10在加國市場推出﹐很受顧客歡迎﹐但上周在美國開售時﹐市場反應並不熱烈。
    據BlackBerry公布﹐在截至3月2日的去年末季度內﹐錄得9,800萬美元或每股19美仙盈利﹐但2011年同期虧損1.25億美元﹐或每股24美仙。若剔除一次過項目﹐去年末季度內獲利9,400萬美元﹐或每股22美仙﹐遠勝分析員普遍預測的每股34美仙虧損。
    不過﹐收入卻大跌﹐從2011年末季度的42億美元﹐急挫36.19%﹐至2012年末季度26.8億美元﹐並且低過分析員平均預期的28.4億美元。
    BlackBerry預測﹐在今年首季度內﹐將接近收支平衡﹐這受惠於成本下降﹐供應鏈更加有效運作﹐硬件的邊際利潤改善。據湯遜路透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BlackBerry在首季內﹐每股虧損10美仙。
    BlackBerry行政總裁Thorsten Heins表示﹐BlackBerry 10新操作平台值得用戶期待﹐喜見BlackBerry團隊造出了成績。
    Ironfire Capital創辦人兼董事總經理Eric Jackson表示﹐很多人對BlackBerry前景不看好﹐但事實是該公司正現轉機。
    部分投資者關注BlackBerry的訂戶基礎減弱﹐這可能影響其業務長期增長。有分析員指出﹐除了末季度收入下降﹐並遜市場預期外﹐末季度訂戶減少至7,600萬名﹐少過對上1季度的7,900萬名﹐給其營運扭轉蒙上陰影。
    總部在安省滑鐵盧的BlackBerry還宣布﹐Mike Lazaridis從副主席兼董事退下。他與伙伴在大約30年前創辦BlackBerry﹐擔任共同行政總裁直至去年。
    BlackBerry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曾升至15.81元﹐最後收報15.09元﹐上升0.29元﹐或1.9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