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跑輸同業 短期內不尋新收購

03/29/2013

    中海油石油公司(香港代碼0883∕紐約代號CEO)自從落實收購加拿大能源商Nexen後﹐股價一直落後﹐由1月初17.38港元跌至3月22日的超過半年低位的14.12港元﹐回落超過18%﹐不但跑輸同期恆指的表現﹐亦跑輸同一板塊的中石油(香港代碼0857)及中石化(香港代碼0386)。在復活節假期前的交易﹐中海油在香港交易所收報14.9元﹐下跌0.2元﹐或1.32%。
    中海油主席王宜林在3月22日公布2012年業績時表示﹐他們堅信收購Nexen﹐符合公司發展戰略﹐並將為股東帶來長遠利益。
    中海油首席執行長李凡榮其後在卡加利對外透露﹐完成斥資151億美元收購Nexen的交易後﹐中海油短期內不會尋求新收購對象。
    歷經多番波折,中海油先後得到加拿大及美國政府批准收購Nexen。但李凡榮日前重複去年提出收購時的說法,即收購能為集團整體增加30%儲量及20%產量,並表示集團接下來要跟北美的總部研究未來工作重點,並沒有就今年或「十二五」期間貢獻作出估計。
    受累於海外項目成本增加,新投產項目又未能及時帶來可觀的產量貢獻,中海油去年純利下跌9.3%至636.91億元(人民幣.下同)﹐並遜市場預期。據湯遜路透調查32名分析員所得﹐他們平均預測中海油在2012年可獲利648.6億元。
    即使收購Nexen已於今年2月底完成交割,中海油暫時未能評估它所帶來的實質貢獻。
    收入方面﹐去年增加2.8%﹐從之前1年的2,409.4億元增至2,476.3億元﹐因為油氣銷售增長。
    雖然純利下跌,但集團擬派末期息每股0.32港元,較去年增14%。但全年派息每股0.47港元,按年減少9.4%。
    集團去年油氣產量增加3.2%至3.424億桶油當量,低於其「十二五」期間6%至10%複合增長率的目標。而去年Nexen產量為6,930萬桶油當量,若計算在內共4.117億桶,較中海油2011年產量增加24%。
    中海油今年在中國海域將有10個新油氣田投產,加上去年停產的蓬萊油田已全面復產,而Nexen的業績今年將併入集團財務報表中。但集團預計今年產量最多只增1.6%,王宜林指出,去年油田因老化而遞減的產量佔總產量十分之一,新油田要先彌補這損失,才有增量的貢獻。至於蓬萊油田,仍要做大量工作才能恢復高峰產量。
    產量增長放緩,另一方面海外項目成本高企。去年集團桶油成本大增16.8%至35.73美元,當中操作費達每桶10.44美元。中海油首席財務官鍾華解釋,是由於作業成本較高的加拿大油砂項及伊拉克項目,分別在去年增加產量及投產。
     據美國MarketWatch的統計﹐中海油現有33名分析員的評級﹐平均投資評級是「增持」﹐在紐約買賣的預託證券平均目標價為224.23美元。周四收報191.5美元﹐下跌2.38美元﹐或1.23%﹔52周最高及最低價格分別為226.77美元和171.58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