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加國通脹22年最大

03/28/2013

    在汽油與衣服顯著漲價下,加國消費物價在今年2月按月上升1.2%﹐從3年的低位反彈﹐錄得逾20年內最大升幅,升幅更超越市場預期﹐通脹雖然回升﹐但分析員相信,加國央行仍然沒需要急於加息。
    據加拿大統計局周三的公布,今年2月的消費物價升幅,是自1991年l月以來最大,當時加國實行新銷售稅。在今年1月,消費物價升幅僅0.1%,近乎沒有通脹。
    若按年計,今年2月的消費物價也是上升1.2%,是自去年10月以來最大;在今年l月則錄得0.5%的按年消費物價升幅。
    剔除8項價格反覆項目的核心通脹也現引升勢,今年2月的按年核心通脹為1.4%,高過l月的1%﹔按月核心通脹為0.8%,是起碼1984年以來最大漲幅。
    加國央行在l月的經濟預測報告指出,今年首季度內的按年核心通脹料為1.4%,到年底時估計上升至1.9%。
    根據彭博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平均預測今年2月按月與按年通脹分別為0.7%和0.8%;按月與按年核心通脹分別為0.3%及1%。
    加國經濟自去年中放緩,預料今年的經濟增長與去年看齊,約為1.8%,加上沒有太大通脹壓力﹐經濟分析員與投資者多數認為﹐加國央行不單繼續維持目前1厘的低隔夜利率,還不會急於加息﹐部分分析員已把加國央行加息的預期時間推後。
    加國央行一直強調﹐要把通脹控制在2%目標以內,在釐訂利率時,通脹是重要參考指標。事實上,在連續10個月內,加國通脹均低於2%。
    豐業銀行首席貨幣策略員Camilla Sutton表示,儘管2月通脹回升,但還受到控制,不致令加國央行改變現行策略。
    加國央行行長簡尼在l月23日曾預測去年末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增長1%,並預言不太急於加息。他於2月底在Ivey商學院演講後表示,已看到更多下行風險。因此,市場更加相信﹐央行不會輕易改變現行利率。
    據彭博本月初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測,要到2014年第三季﹐央行才調高隔夜利率。
    加拿大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分析員Paul Ferley曾表示,預料央行於2014年中始調高利率。在加2014年下半年內,可能加息兩次,每次調高四分一厘。加息周期開始後,預料利率將逐步上升,到2015年底時或許升至3厘或以上。他提到,加國未來加息的速度﹐很視乎當時經濟表現,以及通脹受控制與否。
    據加國統計局最新統計,今年2月汽油價格跳升8.4%,是自2008年5月以來最大按月升幅,衣服與鞋價格按月上升4%,汽車價格上升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