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油超支Kearl油砂井料年底終可投產

04/26/2013

    受累於原油價格下跌﹐提煉設施增加維修保養﹐帝國石油(代號IMO)在今年首季度盈利減少21.76%﹐但仍能超越分析員預測。
    總部位於卡加利的帝油是加國第二大石油生產與提煉公司﹐其69.6%股權由美國能源集團埃克森美孚(代號XOM)擁有。該公司周四宣布﹐今年首季度內﹐錄得盈利7.98億元﹐或每股94仙﹐少過去年同期的10.2億元﹐或每股1.19元。
    據湯遜路透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帝油首季度每股盈利93仙。
    季度收入方面﹐增加6%﹐至80.1億元。
    不過﹐營運流動現金﹐從10.5億元減少43.14%﹐至5.97億元。營運流動現金狀況﹐可以反映能源公司支付新項目與鑽探的能力。
    帝油大部分石油產出是以美國西得州中級石油(WTI)計價﹐該公司表示﹐在首季度內﹐WTI首季度內每桶價格比去年同期下跌8.67美元﹐或大約8%。
    在首季度內﹐帝油的產油量下跌2%﹐至每天平均28.4萬桶。
    帝油旗下阿省北部Kearl油砂項目不單超支﹐還延遲投產﹐一直受市場人士關注。該公司周四表示﹐即將落實投產﹐估計在第三季度內﹐首批石油將開始出售。
    耗資129億元的Kearl油砂項目﹐原來計劃於2012年底投產﹐但開發過程不順利﹔而且﹐支出預算多番提升。帝油在2009年時﹐預料僅花79億元﹐現在超支63.29%。
    帝油表示﹐Kearl項目的油砂開發採用新技術﹐不用提煉便可把瀝青狀的油砂往市場出售。
    今年頭﹐帝油行政總裁Bruce March在服務差不多5年後﹐被調到埃克森美孚旗下環球化工分部。接任的Rich Kruger﹐原來是埃克森美孚生產公司總裁﹐曾在美國﹑非洲和東南亞等地工作。
    帝油表示﹐高層人士調動﹐與Kearl項目超支與延遲投產沒有關係。
    帝油收報40.51元﹐上升0.42元﹐或1.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