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季GDP反彈2.5% 次季料難持續

04/27/2013

    美國首季度經濟顯著反彈﹐動力主要來自消費者消費﹐增幅遠高過去年第四季的0.4%﹐但遜市場預期。有分析員擔心﹐首季的增長速度未必可以持續。
    美國商務部周五公布﹐今年首季度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計增長2.5%﹐據MarketWatch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增長達3.2%。
    據公布﹐佔了美國GDP大約三分二的消費者消費﹐在首季度內按年增幅為3.2%﹐是自2010年底以來最大增長。但數據同時顯示﹐消費者的消費﹐部分是減少他們的儲蓄。在今年首季度內﹐美國人的平均儲蓄率是可使用收入的2.6%﹐低過2012年底的4.7%。
    美國經濟研究學院研究與教育部總監Steve Cunningham表示﹐美國家庭是使用儲蓄﹐或借貸消費﹐這不會長久。
    首季度美國消費者的消費多為購買服務﹐這或許屬暫時性。況且﹐在今年3月﹐是自2002年以最寒冷的月份﹐美國人被迫增加暖氣開支。
    Cunningham指出﹐企業投資在設備與軟件只是輕微增加﹐更大部分是增加庫存﹐因為去年末季度抽取了存貨。所以﹐這對美國經濟增長的刺激可能只是短暫。
    經濟分析員還關注到﹐美國政府在過去11個季度內﹐有10個季度減縮開支﹐這會壓抑經濟增長。在今年首季度內﹐政府國防支出按年計減少11.5%﹐去年末季度已縮減22.1%﹐這是自1954年以來最大連續兩個季度的縮減﹐而1954年是韓戰後美國削減軍費時期。
    政府削減支出預料將持續﹐由於國會兩黨沒法取得共識﹐政府的自動削支機制生效。
    穆迪分析高級總監Scott Hoyt表示﹐首季度內推動美國經濟增長的多個元素﹐預料不能繼續發揮作用。
    經濟分析員相信﹐第二季度的美國經濟增長可能減慢至1.8%或更低。
    Franklin Templeton固定入息政策委員會共同主席Mike Materasso表示﹐美國經濟增長看來可能稍為向下。
    不過﹐到今年下半年﹐經濟或許略為好轉。美國最大東岸最大鐵路公司CSX(代號CSX)首席商務主管Clarence Gooden表示﹐短期內美國經濟或持續緩慢增長﹐在今年較後期料有較大增長。 
    通用汽車(代號GM)美國銷售與服務部副總裁Kurt McNeil表示﹐真正逆風是稅率提高﹐政府削減開支﹐但其他方面例如就業市場﹑樓市與股市都有不錯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