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斥33億購Lufkin 擴能源開採業務

04/09/2013

    通用電氣(代號GE)從出售在NBC Universal餘下49%股權所得﹐斥資33億美元收購採油專用泵製造商Lufkin Industries(代號LUFK)﹐集團行政總裁Jeffrey Immelt顯然地想在迅速增長的頁岩能源開採擴大參與。
    石油與天然氣服務部是GE其中一個增長最快的部門﹐自2009年以來﹐銷售增長57%﹐至152億美元﹔與此同時﹐美國的頁岩石油開採蓬勃發展﹐蓄勢令美國躍升成為全球最大原油生產國。
    專門製造抽取原油與其他物料設備的Lufkin乘勢而起﹐去年收入激增37%至13億美元﹐Lufkin現時在全球超過40個國家僱用4,500名員工。
    William Blair & Co. 駐紐約分析員Brian Finneran表示﹐GE這項收購﹐是要在熱點爭取業務增長﹐創造協同效益。他給予GE「大市同步」的投資評級。
    GE收購石油機械製造商這類公司﹐是Immelt向製造業擴展的策略。在幾年前環球金融海嘯之後﹐GE縮減其資本分部作業﹐
    今年2月中﹐GE出售NBC Universal餘下股權﹐套現167億美元﹐當時市場人士已猜測﹐Immelt將把部分所得收購與製造業或開採業有關的公司。Immelt曾向分析員透露﹐將尋找大約30億美元的收購目標。集團財務總監Keith Sherin表示﹐現時有從事併購更大的財政靈活性。
    總部位於康州Fairfield的GE表示﹐Lufkin股東每股股票可獲得88.5美元現金﹐交易預料在今年下半年完成。若以Lufkin於4月5日的63.93美元收市價計算﹐收購價包含38%溢價。
    Finneran表示﹐GE這次出價略高﹐得州Lufkin的營運還有很大改善空間﹐可以透過削減支出﹐以提高盈利。
    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員Steven Winoker表示﹐Lufkin很配合GE的發展﹐但收購價看來不低。他給予該集團「大市同步」的投資評級。
    GE石油與天然氣部行政總裁Daniel Heintzelman表示﹐在未來5年內﹐預料可從這項收購取得6,000萬美元成本節約﹐這主要受惠於綜合採購。總部員工若有重疊的﹐將調派新職位。
    收購消息刺激Lufkin大升﹐一度升至$88.57美元﹐比上周五收市價高出38.54%﹐是1990年11月以來最大升幅﹐最後收報87.96美元﹐上升24.03美元﹐或37.59%﹔GE收報23.12美元﹐先跌後倒升0.19美元。
    截至4月5日﹐GE股價今年以來上漲了9.2%﹐而標普500指數同期上升8.9%﹐Lufkin則上升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