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Cana首季扭盈為虧 蝕4.31億

04/24/2013

    受累於外匯損失及對沖虧損撥備﹐EnCana(代號ECA)在今年首季度扭盈為虧。該公司宣布﹐即將找到新行政總裁。
    總部在卡加利的EnCana是加國最大天然氣生產公司﹐周二宣布在今年首季度內錄得虧損4.31億美元﹐或每股59美仙﹐但去年同期獲利1,200萬元﹐或每股2仙。
    該公司表示﹐今年首季度的業績﹐包括2.66億元的對沖虧損撥備及1.01億元的外匯損失。
    營運盈利被視為較能反映潛在業績表現的指標﹐EnCana在今年首季度錄營運盈利1.79億美元﹐或每股24美仙﹐比去年同期的2.4億美元﹐或每股33美仙﹐下跌25.42%。
    據湯遜路透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其營運盈利僅9美仙。
    EnCana的首季度收入跌至10.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8億美元﹐下跌41.11%。
    該公司前行政總裁Randall Eresman在今年1月突然辭職﹐由董事局成員Clayton Woitas擔任臨時行政總裁。據董事局的一個委員會表示﹐正從公司內部及以外挑選合適行政總裁﹐預料在6月底完成整個遴選。
    在新行政總裁上任後﹐Woitas將擔任董事局主席﹐接替現任的David O'Brien。
    Woitas表示﹐他們仍然專注於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去年12月份﹐EnCana中國石油的附屬公司達成協議﹐開發在阿省中西部Duvernay的頁岩天然氣。
    Encana與中國石油過去已有合作經驗﹐曾嘗試組合54億元的合資企業﹐計劃共同開發在Montney地區的天然氣﹐但後來發現項目無法營運﹐在2011年中告吹。
    Encana在去年2月﹐與日本三菱集團達成協議﹐出售在卑詩省Cutbank Ridge仍未開發土地的四成股權﹐套現29億元。 
    該公司表示﹐在首季度末時﹐約有29億美元現金﹐預料到今年底時﹐約有15億至20億美元現金。 
    EnCana原來業務包括天然氣與石油開採﹐為了令業務更加清晰﹐於2009年把石油開採與提煉業務分拆﹐成立一家新公司Cenovus Energy(代號CVE)﹐只留下天然氣業務。不過﹐天然氣價格在最近幾年一直處於低位﹐給EnCana很大衝擊。
    分析員普遍不太看好EnCana﹐據彭博調查所得﹐僅4名分析員建議「吸納」﹐18名分析員給予「持有」的投資評級﹐5名更建議「沽售」。周二﹐EnCana收報18.96元﹐下跌0.33元﹐或1.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