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樓市仍穩 沒見泡沬爆破或大崩圍

04/05/2013

    加國樓市並沒有出現悲觀者所說的泡沬爆破或大崩圍﹐在今年首季度內﹐三大類房屋價格按年上升1.2%至2.4%。有地產界代表指出﹐等待樓價大跌才入市的人可能感到失望。
    皇家地產周四公布的最新房屋價格調查報告顯示﹐在2013年首季度內﹐加拿大全國標普兩層獨立屋平均價格﹐比去年同期上升2.2%﹔平房平均價格上升2.4%﹔柏文價格上升1.2%。
    據該公司調查所得﹐在今年首季度內﹐兩層獨立屋全國平均價格為407,044元﹔平房平均價格為364,857元﹔柏文平均價格為246,071元。
    皇家地產行政總裁Phil Soper表示﹐加國樓市目前處於一個獨特環境。一方面按揭利率仍然很低﹐另一方面加國整體經濟正在改善﹐令全國樓價大致持平﹐雖然部分地區樓價下跌。過去有人擔心樓市會很反覆﹐樓價可能大跌﹐但現在沒見這些跡象。
    Soper續稱﹐這樣的環境對樓市有很大支持。那些期待樓價大跌的人﹐可能感到失望。
    皇家地產認為﹐今年首季加國經濟回穩﹐2月份創造5.1萬份新職位﹐超越市場預期﹐而且隨著美國經濟復蘇﹐加國將受惠。此外﹐中國對天然資源的需求增加﹐將有利商品市道。儘管如此﹐短期或中期內﹐加國央行預料不會改變現行低利率。
    Soper同時指出﹐加國樓市由多個地區市場組成﹐各自有其獨特因素﹐影響它們的樓價走勢。舉例來說﹐能源業健康發展﹐阿省與沙省樓市在2013年初強勢恢復。溫哥華的樓市一度過熱﹐樓價過高削弱需求﹐出現了回落﹐但調整過後﹐預料在今年底前﹐或將吸引新一輪買家入市。
    據皇家地產的報告﹐溫哥華﹑維多利亞與紐賓士域省的聖約翰在今年首季度內﹐獨立屋﹑平房與柏文的價格均錄得按年與按季跌幅。 
    人口最多的多倫多是全國樓價第二高城市﹐僅次於最高的溫哥華。在今年首季內﹐多倫多兩層獨立屋平均價格為671,252元﹔平房為565,700元﹔柏文為359,671元﹐價格按年增長介乎1.8%及4%。皇家地產指出﹐在多倫多一些熱門地區﹐出現多個出價爭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