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月新職僅增8.8萬 料聯儲不貿然退市

04/06/2013

    美國勞工部周五宣布令市場大為失望的最新就業報告﹐在今年3月份內﹐只增加8.8萬份新職位﹐有分析指﹐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更有理由維持每月購買850億美元債券的量化寬鬆計劃﹐直至美國就業市場有所改善﹐可能到明年底。
    據公布﹐3月份經調整後新增職位8.8萬份﹐是自去年6月以來最少增長﹐而且上月接近50萬名美國人停止找工作。影響所及﹐3月份失業率跌至7.6%﹐是自2007年12月份以來的最低位﹐低過2月份的7.7%。
    據MarketWatch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平均預測﹐3月份新增職位達19萬份。實際數字遠低過市場預測﹐就算勞工部把2月份及1月份的新增職位向上修訂﹐並沒有人關注。2月份新職位從之前公布的23.6萬份﹐修訂至26.8萬份﹔1月份新增職位則從11.9萬份﹐調高至14.8萬份。
    美國諮議局宏觀經濟分析部總監Kathy Bostjancic表示﹐在進入春季前﹐美國就業市場再次陷入令人失望的季節性低潮。尤其使人擔心的是﹐新職位大幅減少﹐是在聯邦政府自動削支前出現。
    Edward Jones投資策略員Kate Warne表示﹐聯儲局肯定知道就業市場沒有改善跡象﹐她估計聯儲局繼續購買債券的時間﹐將比市場預期長。
    聯儲局前經濟分析員﹑現任BNP Paribas北美首席經濟分員Julia Coronado指出﹐伯南克的每月850億美元買債計劃料將持續﹐很難想像聯儲局會提前撤走或縮減量化寬鬆。她的同事Bricklin Dwyer預測﹐聯儲局的量寬計劃在2014年12月才會結束。
    巴克萊資本經濟分析員Michael Gapin指出﹐3月份職位增長這麼微弱﹐聯儲局在量寬政策上需要審慎。他預期在今年餘下時間內﹐每月將繼續花850億美元買債﹐在2014年首季度才會開始減少。
     Jefferies & Co.貨幣市場經濟分析員Thomas Simons表示﹐最新就業數據粉碎了聯儲局在可見將來縮減量寬或退市的預期。
    本周較早時﹐三藩市聯邦儲備銀行行長John Williams曾表示﹐若果就業市場持續改善﹐可以考慮在今年夏季減少買債。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在3月20日議息後的公布中表示﹐將繼續買債﹐直至就業市場「顯著」改善。
    美國公布遠遜市場預期的3月份就業數據﹐周五美加股市受壓齊挫﹐扭轉了周四的升勢。數據公布後﹐美股三大指數曾急挫﹐但尾段收復部分失地﹐最後仍是以跌市結束。
    道指早段曾跌至14.434﹐比周四收市損失172點﹐最後下跌40.86﹐或0.28%﹐收報14,565.25﹔標普500指數下跌6.7﹐或0.43%﹐收報1,553.28﹔納指下跌21.12﹐或0.65%﹐收報3,203.86﹔多指下跌31.2﹐或0.25%﹐收報12,33.85。
    BMO Private Bank首席投資主管Jack Ablin表示﹐令人失望的美國3月份就業報告給股市潑了盤冷水。他認為﹐從目前環球經濟復蘇的表現來看﹐美股升得太急。
    周二﹐道指與標普500指數再新高﹐當天道指收報14,662.01﹐標普500指數收報1,570.25。
    Key Private Bank首席投資策略員Bruce McCain表示﹐雖然他們不認為經濟會脫軌發展﹐但股市不可能不斷向上升﹐現時向下調整。
    Stifel Nicolaus董事總經理Tom Schrader指出﹐今年首季美股已有良好表現﹐更創新高﹐投資者預料大市將會調整﹐就業報告不佳只是跌市的藉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