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模擬金融市場啟導學生走出課堂

04/03/2013

    國際金融市場瞬息萬變﹐日趨複雜﹐為了令學生更容易明白市道變化﹐對現實金融世界有較確實的掌握。多倫多大學土嘉堡分校(UTSC)新建的金融及交易實驗室﹐為學生提供接近真實的金融市場環境﹐讓他們模擬學習﹐為未來投身金融業早作準備。該校管理學系師生日前被邀請到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敲鐘開市﹐慶祝其金融及交易實驗室成立。
    UTSC金融科高級講師周冠義博士(Dr. Derek Chau)表示﹐雖然於上月中在多交所慶祝成立﹐但實驗室已於2011年5月啟用﹐9月已被學生全面使用﹐年多來他部分課堂是在實驗室進行。學生可利用由彭博﹑Capital IQ與Fact Set提供的及時金融數據和資料﹐了解財經市場運作﹐同時研習和分析某些特定課題。
    周博士指出﹐金融市場每天都有新動向﹐新消息﹐他會鼓勵學生結合市場脈博﹐應用所學理論在現實市場。例如﹐模擬自己是股票基金經理﹐從實驗室獲取最新資訊﹐為顧客爭取最大回報。
    他又說﹐學生的功課還可以是從市場中發掘最有可能合併的公司﹐計算它們的協同效益﹑風險和回報﹐扮演投資銀行家角色。而且﹐學生可以像證券公司分析員一樣﹐撰寫研究報告﹐估算其目標股價。學生的分析未必達專業水平﹐但使用的客觀數據﹑技巧或電腦程式可與市面分析員無異。
    周冠義表示﹐學生在學時愈早﹑愈方便接觸實驗室資源﹐愈有利畢業後工作﹐尤其是其管理學系Co-op課程學生﹐因為這批學生除了上課外﹐部分時間要到職場實習。
    他指出﹐與一些也有金融及交易實驗室設立的安省大學比較﹐UTSC的電腦終端機最多﹐共有60部﹐可供60名學生同時使用。校方計劃在未來新學年﹐讓學生遙距不限時間接觸實驗室資源﹐既幫助他們更好學習﹐亦盡量發揮實驗室的功能。
    周博士表示﹐UTSC很重視管理學系﹐在2011年新建現代化教學及辦公大樓﹐實驗室同年啟用。他主力教金融學科﹐經常以實驗室為教學平台﹐啟導學生從課堂走向金融世界﹐由書本的純理論延伸至市場實際操作﹐並懂得靈活應用。
    他提到﹐為了給學生最大的支援﹐大學方面最近聘請了兼具金融業工作經驗與信息科技專業的實驗室經理﹐密切配合講師的教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