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rick削支減產抗金市逆境

04/25/2013

    Barrick Gold(代號ABX)成本控制好過預期﹐在今年首季度內盈利超越分析員預測﹐該公司還表示﹐可能暫停在拉丁美洲的大型Pascue-Lama金礦項目。
    Barrick周三宣布﹐扣除外匯損失與其他一次過項目後﹐在今年首季內錄得盈利9.23億美元﹐或每股92美仙﹐雖然比去年同期的11億美元﹐或每股1.1美元﹐下跌16.09%﹐但勝市場預期。據彭博調查21名分析員所得﹐平均預期其每股盈利為86美仙。
    該公司表示﹐首季度產金的每盎司成本為561美元﹐高過去年同期的540美元﹐但遠低過分析員平均預測的654美元。
    首季度銷售收入減少5.7%﹐至34.4億美元﹐低過分析員平均預測的34.9億美元。
    Barrick行政總裁Jamie Sokalsky表示﹐削支的努力開始見到成效﹐該公司對黃金與銅的長期基礎市道仍然看好。           
    總部位於多倫多的Barrick是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商﹐亦開採銅礦。受累於金價下挫及成本節節上升﹐股價在過去兩年蒸發了66%。周三在最新季度業績公布後﹐股價反彈1.37元﹐或7.61%﹐收報19.38元﹐但在今年內已跌掉45%。
    Barrick把今年資本開支預算從之前的63億美元﹐削減至52億至57億美元﹔勘探支出亦減少至3億至3.4億美元﹐比之前預算的少1億美元。與此同時﹐該公司考慮暫停開發耗資85億美元的Pascue-Lama金礦項目。
    Barrick周三表示﹐現正在評估Pascue-Lama金礦項目的各種可能方案﹐當中包括暫停開發。這個在智利與阿根廷邊界的金礦於本月已被迫停止興建﹐因為當地法庭接納了土著組織的禁制令﹐原因是該金礦開發影響環境與食水供應。
    去年﹐Barrick已把Pascue-Lama金礦的開發成本估算提高兩次﹐而且因為強風吹起塵土﹐部分工作已暫停。
    花旗分析員Brian Yu指出﹐暫停Pascue-Lama金礦開發或許是好事﹐由於投資者已視此為該公司負累﹐而非有利資產。
    道明證券分析員Greg Branes表示﹐金市正處困難時期﹐Barrick管理層正在做應該做的事情。該公司所有削支措施﹐都是為了應付未來兩年將面對的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