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調低今年加國經濟增長 料僅1.5%

04/18/2013

    加國央行如市場預期﹐維持1厘隔夜利率不變﹐但把2013年經濟增長預測調低﹐並估計本國經濟活動要到2015年中才全面恢復﹐比較早前預測的時間推後大約6個月。這令經濟分析員更加相信﹐加國央行將保持現行超低利率更長時間﹐甚至可能要到2015年才會調高利率。
    加國央行簡尼即將離任﹐他周三在議息會議後表示﹐加國經濟持續疲弱﹐通脹仍有低企﹐家庭負債的不平衡狀況有正面發展﹐貨幣刺激政策在一段時間內將會維持﹐但還有需要適當地撤走部分刺激。
    簡尼這番話似乎暗示﹐央行下一次行動將是調高利率﹐但未來調高利率的時間﹐卻被經濟分析員推得更後。原因是加國央行周三宣布議息決定同時﹐公布了比之前預測差的經濟前景展望。
    據央行最新預測﹐2013年加國經濟增長僅1.5%﹐低過較早前估計的2%﹐因為經濟還未回復全面營運。周二﹐國際貨幣基金(IMF)也把加國經濟增長預測調低至1.5%。
    一直以來﹐私人機構經濟分析員預測﹐加國央行調高利率的時間﹐將在2014年。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Sal Guatieri周三表示﹐市場已把下次加息時間推後﹐BMO重申仍然相信將於明年中才會加息。
    豐業銀行首席貨幣策略員Camilla Sutton甚至認為﹐央行下次加息時間將會推得更後﹐或許要到2015年﹐才會見到央行再次調高利率。
    央行自2010年9月以來﹐沒有改變現行1厘的隔夜利率﹐就算簡尼曾經多番暗示﹐央行將會加息﹐但始終沒有實行。部分私營機構經濟分析員曾建議央行﹐撤走傾向加息的立場。
    加國央行預測2014年及2015年的經濟增長將加快﹐分別為2.8%及2.7%。這受惠於美國經濟復蘇更加顯著﹐當地樓市回升﹐將會增加對加國木材及其他商品的需求。而且﹐加國的石油與天然氣出口亦將隨環球經濟加速增長而上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