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Quantum終購下Inmet控制股權

03/23/2013

    First Quantum Minerals(代號FM)周五宣布﹐於3月21日修訂限期前﹐取得85.5%的Inmet Mining(代號IMN)股票﹐足以控持Inmet﹐完成了這項斥資51億元的收購。First Quantum仍然讓還未交出股票的股東﹐在4月1日前接受其收購。
    兩間公司合併後﹐將創建一家具領導地位的銅生產集團﹐First Quantum取得Inmet一項重要資產﹐這是在巴拿馬仍未開採的巨大銅礦項目Cobre Panama。同時﹐總部在溫哥華的First Quantum﹐不用過分倚賴南非贊比亞的礦藏開採﹐目前﹐該公司超過八成盈利是來自贊比亞。
    First Quantum在3月12日表示﹐在3月11日晚限期前﹐收到大約61.45%股票。但是﹐First Quantum需要三分二Inmet股票﹐才能成功購下Inmet。因此﹐把限期延至3月21日。
    根據加國法例﹐First Quantum有權要求監管機關迫使還未交出股票的少數股東接受收購﹐而且若果收集了九成或以上股票﹐可以把公司私有化。
    以多倫多為基地的Inmet曾呼籲股東拒絕的First Quantum的收購﹐理由是收購價太低。Inmet董事局還把股東權益計劃(俗稱毒丸)閣置﹐以圖吸引「白武士」挽救﹐但一直沒有收到任何競購建議。
    First Quantum向Inmet股東提供3個選擇﹕以1股Inmet股票換36元現金加1.6484股First Quantum普通股﹔40.6元現金加1.4376股First Quantum普通股﹔3.2967股First Quantum普通股。
    若以First Quantum在周四的收市價計算﹐接受全部股票的Inmet股東的收購價為每股67.91元﹐接受大部分現金的Inmet股東所獲每股收購價為70.21元。
    Cobre Panama被公認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大還未開發的銅礦﹐但卻有潛在風險﹐因為巴拿馬只有很短的採礦歷史。
    First Quantum於90年代贊比亞重新私有化礦藏時進入該國採礦業﹐寄望以其採礦經驗與知識﹐在巴拿馬開發Cobre Panama銅礦。First Quantum總裁Clive Newall向路透表示﹐在探測與評估後﹐將用兩年時間建造該礦﹐預料於2016年底或2017年初投產。
    Inmet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69.11元﹐下跌1.04元﹐或1.48%﹔First Quantum收報20.12元﹐下跌0.48元﹐或2.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