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O陳蔚純﹕渥京後年可平衡預算

03/22/2013

    BMO Capital Markets經濟師陳蔚純博士( Dr. Christy Chen)表示﹐相信聯邦政府將可在2015財政年度達到平衡預算目標。這顯示在全球已發展國家中﹐加拿大是財政相對健全的國家﹐有利加元保持強勢。由於加國在2015年收支平衡﹐早是投資者預期之內﹐估計對本國金融市場﹐包括加國股市不會有太大影響。
    陳蔚純指出﹐財長費拉逖對2012年度財政赤字260億元的預測非常準確﹐這使人更有信心渥京的收支平衡目標將可如預期於2015年度內落實。況且﹐財政部在預算案內﹐每年都留有30億元收入緩衝﹐這即是說﹐若果實際收入少過預期﹐有了這30億元的緩衡﹐便不會太過偏離預算。
    她補充說﹐儘管歐洲政經再度不穩﹐但若果加國最大經濟伙伴─-美國保持復蘇勢頭﹐促動加國經濟增長﹐渥京的財政預算應該不會出現大問題。這將使加國在環球發達國家中﹐處於少數財政健全國家行列﹐加元兌其他國家貨幣料可以維持強勢。
    陳博士提到﹐加元高企﹐壓抑加國出口﹐不利本國製造業發展。不過﹐財長在昨天的財政預算案中把投資在新機械設備的稅務寬限延長兩年﹐這可以鼓勵製造商更新設備﹐提升競爭能力﹐對加國製造業有一定幫助。
    另外﹐費拉逖表示﹐從明年開始﹐在未來10年內將進行470億元的基礎建設投資﹐這顯示經過多年緊縮開支後﹐渥京對未來財政有更大掌握﹐並預見收支可以平衡﹐值得投資在有利整體經濟發展的基礎建設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