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投資獨臂難撐 加經濟料續慢增長 

03/11/2013

    加國經濟去年中轉弱﹐滿銀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 )經濟師陳蔚純博士(Dr. Christy Chen)表示﹐預料今年經濟不會顯著回升﹐甚至進一步滑落﹐獨靠商業投資這個亮點﹐難撐大局。因此﹐加國央行在明年中前﹐料不會貿然加息。
    加拿大統計局剛公布﹐去年末季度加國本地生產總值(GDP)僅增長0.6%﹐連同第三季度0.7%的增率﹐全年經濟增長1.8%﹐低過2011年的2.6%。陳蔚純指出﹐2012年非常可能是一個分水嶺﹐在連續5年增長超越美國之後﹐加拿大在未來的幾年內的經濟表現將稍顯遜色﹐2013年GDP增幅預計進一步下滑至1.5%。
    陳博士表示﹐若要分析這1.5%的經濟增長源自哪裏﹐就要回到經濟學的基本公式:GDP=C+I+G+NX。首先是消費者支出(C)﹐這一部分今年的增長將勉強維持在2%左右。隨著負債率的上升﹐國人的消費熱情稍有減弱﹐比如近幾個月的汽車銷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就有所下降。逐步冷卻的樓市也拖累了對大宗商品如家具電器等的購買力﹐個人信用額度的增率已滑落至20年來的最低水平。儘管短期內消費者支出不至於成為經濟增長的大包袱﹐但肯定不能像前幾年那樣扮演經濟發動機的角色。
    她續稱﹐GDP的第二部分是投資(I)﹐這包括居民房屋建設投資及商業投資。顯而易見的﹐居民房屋建設投資在未來幾年將經歷一個調整期。新屋動工量預料從去年的21.5萬間下降至今年的17.5萬間﹐明後兩年也將維持在17萬間左右。將近20%的下調令房屋建設投資在今明兩年都為負增長﹐無法為GDP作出做貢獻。
    與此相反﹐商業投資將是最主要的經濟增長點。商業投資在經濟危機過後的2010和2011年一直扮演發動機的角色﹐增長率遠超GDP。首先﹐加國的商業房地產市場目前供應有限﹐空置率較低﹐使得商業建築投資有上揚空間。
    其次﹐加拿大的企業在過去幾年累積了大量的現金﹐如今隨著環球經濟改善﹐尤其是美國經濟增長的加快﹐這些資金將被用於購買廠房機器﹐以及重新開展前幾年被抑制的一些投資項目。當然﹐由於加國超過70%的出口是運往美國﹐商業投資能否進一步增強﹐最重要的還是要看美國的經濟能否如預期般穩步上升。
    第三部分是政府支出(G)。目前聯邦政府和大多數省級政府都在與赤字作鬥爭﹐ 縮減支出仍然是財政預算案裏的重頭戲。由於政府支出目前佔了GDP的四分一﹐這部分的緩慢增長將明顯拖低總體經濟。
    第四部分則是淨出口(NX)﹐也就是出口減進口。淨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在過去兩年都是負的﹐2012年下半年貿易赤字更是達到了歷來最高水平。除了受美國和主要發展中國家經濟回落的影響﹐加元堅挺鼓勵加拿大人更多去美國消費﹐還嚴重抑制了出口增長。雖然未來美國的需求會支撐加國出口﹐但加元兌美元在一兩年內料會持平﹐繼續對出口施壓。
    陳蔚純總括說﹐GDP的四大組成部分中有三個面臨下行的壓力﹐僅剩的商業投資估計也是獨臂難撐。儘管美國增速很可能於今年下半年超越3%﹐但加國經濟可能不得不在未來幾年內忍受只有2%左右的增幅。較為緩慢的增長將拉低通貨膨脹﹐其目前已經遠低於央行的目標﹐使得央行在2014年中之前都無需考慮加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