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yageur油砂廠累Suncor末季蝕5.62億

02/07/2013

    加國最大能源集團Suncor Energy(代號SU)在去年末季度內﹐轉盈為虧﹐更是三年半內的首季度虧蝕。這主要受累於阿省Voyageur油砂加工廠的14.9億元巨額撇帳。
    總部位於卡加利的Suncor周三公布﹐在去年末季度內﹐錄得虧損5.62億元﹐或每股37仙﹐但2011年同期獲利14.3億元﹐或每股91仙。
    耗資幾十億元的龐大Voyageur油砂加工廠﹐曾因為成本高漲﹐經濟衰退時油價急挫﹐而一度被迫擱置。在去年末季度內﹐該廠錄得錄得高達14.9億元的稅後撇帳。
    Voyageur工廠與Joslyn及Fort Hills油砂田開採﹐是由Suncor與法國道達爾加國分部於兩年前成立的合資企業營運。
    Suncor表示﹐仍然在檢討Voyageur工廠與Joslyn及Fort Hills開採應否繼續進行﹐關鍵在於它們是否具成本效益。
    Fort Hills開採的所有伙伴──Suncor﹑道達爾與礦業公司Teck Resources(代號TCK.B)預料將於2013年下半年作出最後決定。至於Joslyn的開採﹐仍未知道Suncor與道達爾將何時有決定。  
    若果剔除Voyageur的撇帳﹐Suncor在末季度的營運盈利為10億元﹐或每股65仙﹐仍遜預期。據湯遜路透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Suncor末季度每股營運盈利為76仙。
    去年末季度錄得流動現金22.4億元﹐每股1.46元﹐比2011年同期的26.5億元﹐或每股1.69元﹐下跌15.47%。
    末季度營運盈利與流動現金均減少﹐因為從油砂提煉的原油價格下跌﹐以及離岸產量下降。
    Suncor在去年末季度的每天石油產量為556,500桶﹐比2011年同期的576,000桶﹐減少3.39%。
    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Randy Ollenberger表示﹐Suncor末季度業績遜預期﹐提煉業務的盈利受累於成本上升﹐油砂業務則受Voyageur影響。
    Suncor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32.53元﹐下跌1.85元﹐或5.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