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Air/AMR傳合併成全球最大航空公司

02/11/2013

    市傳US Airways(代號LCC)與AMR(代號AAMRQ)合併談判已近尾聲﹐兩者將攜手創建全球最大航空公司﹐交易涉資110億美元﹐預料合併將於本周正式對外公布。
    知情者向路透表示﹐合併協議在最後洽商階段﹐US Airways行政總裁Doug Parker將出任新合併公司行政總裁﹐AMR行政總裁Tom Horton則擔任董事局非執行主席﹐任期直至2014年春季新公司舉行首次股東周年大會之時。
    AMR是美國航空母公司﹐於2011年11月申請破產保護令重整﹐一直有傳言﹐它將與同業合併﹐併合對象包括US Airways與達美航空(代號DAL)。
    US Airways若與AMR合併成功﹐將是繼達美與西北航空合併﹐以及聯合航空與大陸航空合併後﹐美國航空業最新一宗大型合併。
    消息人士透露﹐US Airways與AMR的合併﹐將以換股方式進行﹐並以105億至110億美元計算新合併公司的價值。AMR債權人將取得新公司的72%股權﹐US Airways股東則擁有其餘股權。
    兩家公司董事局料於本周中會面﹐以表決是項交易﹐可能臨近周末正式宣布合併。
    消息人士警告說﹐談判還在進行﹐或許有所延遲﹐甚至最後無法取得共識而告吹。不過﹐涉及收購價和公司管理結構等關鍵問題已經解決。
    消息人士較早前曾向路透表示﹐AMR債權人委員會計劃於今天(周一)開會﹐並希望周二便公布合併﹔兩家公司董事局原來打算亦在周一舉行會議。
    不過﹐AMR需要更多時間完成最後協議的細節﹐而兩家公司董事局現把開會時間延至周三。
    消息人士還說﹐AMR債權人委員會周一在紐約舉行的會議不變。
    AMR債權人委員會的代表律師拒絕對傳言置評﹔US Airways與AMR發言人亦不予置評。
    若以乘客流量計算﹐這兩家公司合併後﹐將成為全球最大航空公司﹐足以挑戰競爭對手達美及聯合大陸(代號UAL)。
    US Airways與AMR合共估值接近110億美元﹐而目前達美的市值約為124億美元﹐聯合大陸的市值為87億美元。
    若以現時計劃的AMR債權人與US Airways股東股權分佈來看﹐AMR的價值約75億80億美元﹐US Airways的價值約30億美元。    
    消息指合併完成後﹐US Airways將離開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加入「寰宇一家」(Oneworld)﹐而AMR屬下美國航空則是「寰宇一家」的主要成員。
    US Airways上周五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收報14.75美元﹐下跌0.36美元﹐或2.38%﹐收市後微升0.01美元至 14.76美元﹔AMR在場外交易所收報1.46美元﹐上升0.21美元﹐或16.8%﹐收市後回落0.11美元至1.35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