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總理哈珀要打好中國牌

02/13/2013

    在農曆新年前﹐不少加國華人都收到總理哈珀寄來「恭賀新禧」的賀卡﹐卡面是他與太太和一對兒女的合照﹐很有親切感。筆者收到賀卡的即時感覺是哈珀不愧是成功政客﹐記憶中在過去一兩年﹐也收到他的賀年卡。
    哈珀剛當選總理時﹐筆者聽到很多華人恐怕他對少數族裔不友善的憂慮﹐但他上任不久﹐平反了早年歧視華裔移民的人頭稅﹐道歉兼賠償﹐這肯定是對華人社區的德政。現在他還主動向本地華人拜年﹐擺出友好姿態﹐批評者和悲觀者不管喜歡與否﹐總得承認哈珀這份誠意。
    哈珀任總理初期﹐對中國政府實在太過冷淡﹐於2009年6月才首次訪問中國﹐當時被中國總理溫家寶訓斥他來得太晚。隨後在2012年2月再次訪華﹐所受待遇比之前殷勤熱切得多﹐加中兩國簽署了23項價值近30億元的商業協議。
    有分析指﹐哈珀對華態度由硬轉軟﹐起碼在經濟上有益無害。強如美國也不敢輕視中國﹐他不得不順應世界潮流﹐正視加國目下的政治及經濟現實。哈珀政府若不與北京進一步改善關係﹐密切加國與中國的合作與往來﹐定會失卻更多機會。
    有識見的企業家和經濟分析師咸稱﹐加國經濟不能長期過分倚賴美國﹐潛力龐大的中國市場是未來生機所在。只要哈珀懂得動員本地華人﹐善用他們的關係與人脈網絡﹐拓華商貿自然事半功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