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公司售非核心資產解短期財困

02/11/2013

    環球經濟前景仍未明朗﹐能源公司經營困難﹐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全球不少能源公司把非核心資產出售﹐以圖紓緩短期困境﹐加國業者並不例外。
    安永的加國石油與天然氣部主管Barry Munro表示﹐加國能源公司面對的挑戰﹐包括難以把本地生產的原油運往有殷切需求的市場﹐天然氣價格持續低企﹐開採成本上升﹐以及監管機關延遲能源項目的審批。
    他指出﹐財困的能源公司寧願出售資產籌集資金﹐也不想發行新股攤薄每股盈利。目前﹐很多公司正在尋求買家﹐希望以合理價格出售旗下資產。
    加國兩家能源公司將於本周公布最新季度業績﹐它們已先後出售部分能源資產﹐看來售產步伐未停。Talisman(代號TLM)將在周三公布末季度業績﹐該公司新任行政總裁Hal Kvisle很專注平衡全球資源配置﹔天然氣公司EnCana(代號ECA)將於周四公布末季度業績﹐該公司已賣掉過十億元的非核心資產。
    總部位於卡加利的Talisman剛與中國石化達成協議﹐通過合資經營方式出售其在英國北海油田部分股權。去年底﹐EnCana與中國石油協議共同發展在阿省Duvernay地區的能源項目﹐出讓部分股權﹐並可減輕財務負擔。 
    加國能源公司出售全部或部分資產股權予中國買家﹐已成為趨勢。去年最轟動的﹐應是Nexen(代號NXY)售予中國海洋石油公司。這項涉資151億元的收購幾經波折﹐最後獲加國聯邦政府批准﹐是中國企業的最大海外收購。
    First Asset Funds投資經理John Stephenson認為﹐加國能源公司並非良好的吸納對象。他指出﹐很多加國大型能源公司受累於西加國揀選原油與西得州中級原油(WTI)的價格差距﹐這個差距源於從阿省油砂提煉的原油﹐因為管道運輸受阻﹐供應累積﹐令價格長期偏低﹐兩者的差距曾高達每桶40元。 
    他補充說﹐短暫因素若改善﹐價格差距或許收窄﹐但不能期望過高。
    Cenovus(代號CVE)在阿省北部有大量油砂開採﹐周四將公布末季度業績﹐其盈利與收入表現料可反映業內營運現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