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喜見Talisman中石化建合資企業

02/14/2013

    Talisman Energy(代號TLM)公布令人失望的末季度業績﹐股價卻不跌反升﹐有分析指投資者喜見該公司與中國石化達成合資企業﹐減輕在英國北海油田開採的財政負擔。
    Talisman周三公布﹐在去年末季度內﹐錄得3.67億美元﹐或每股37美仙盈利﹐扭轉了2011年同期的1.17億美元﹐或每股11美仙虧損。
    去年末季度業績主要受惠於出售49%北海資產股權予中國石化﹐獲得8.62億美元得益。若果剔除一次過項目﹐Talisman在去年末季度錄得虧損1.07億美元﹐或每股10美仙﹐2011年同期則獲利1.14億美元﹐或每股11美仙。
    季度收入顯著下跌﹐從21億美元﹐減少23.81%﹐至16億美元。
    據湯遜路透調查所得﹐分析員預測Talisman末季度每股盈利10美仙﹐收入為19億美元。
    Edward Jones分析員Lanny Pendill表示﹐Talisman在末季度內﹐產量下降11%﹐營運成本與折舊支出上升﹐這都是令人意外的不利表現﹐但其股價卻上升﹐這使他驚奇。據他解釋﹐這可能因為Talisman與中國石化達成了合資企業﹐出讓在北海油田部分股權。
    Pendill指出﹐北油開採是Talisman的麻煩所在﹐令其產量很反覆。現在引入中國石化﹐既降低風險﹐又獲得新投資﹐可以幫助該公司取得較穩定和可靠的生產。
    Talisman新任行政總裁Hal Kvisle是TransCanada(代號TRP)的退休行政總裁﹐自去年9月上任以來﹐極力扭轉營運。訂出四大優先策略﹕減少投資增加流動現金﹑投資在少數高價值項目﹑專攻核心業務﹐以及改善營運效率。
    Kvisle表示﹐繼續貫徹提高盈利策略﹐為股東爭取回報。
    Talisman在2013年的資本開支預算約為30億美元﹐比2012年減少25%。 
    該公司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12.82元﹐上升0.26元﹐或2.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