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就業市場弱 央行保持低息


02/13/2013

    加國央行行長簡尼周二表示﹐疲弱的就業市場﹐是央行決定維持低利率的原因之一。他並指出﹐加國目前7%的高失業率是央行不願見的。
    加國恢復創造於2008至2009年經濟衰退期間損失的職位﹐但現時的失業率仍比衰退前高出1個百分點。這主要因為僱主擔心美國與歐洲的經濟問題可能衝擊加國﹐不敢太過大手增聘員工。現時﹐加國五分一的失業人口是長期失業者。
    簡尼在加國國會表示﹐就業市場呆滯﹐令央行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需要保持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
    加國央行自2010年9月以來﹐維持隔夜利率1厘至今。上月﹐央行在議息後表示﹐經濟增長與通脹遜預期﹐他們不急於調高利率。
    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曾表示﹐未來美國貨幣政策與就業和通脹數據掛勾。而加國央行過去在釐訂貨幣政策時﹐只以通脹保持在1%至3%為目標。
    不過﹐簡尼周二補充說﹐是否掉頭調高利率﹐將同時關注就業市場表現。
    他向國會議員指出﹐儘管7%的失業率已從高位回落﹐但仍然高過他們期望的全民就業。
    市場人士普遍預期﹐加國央行將在2014年首季度才開始加息。
    簡尼表示﹐央行預測2013年及2014年加國經濟增長分別為2%及2.7%﹐這假設曾經令人失望的企業投資回升﹐而且淨出口增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