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回按息跌 加人供樓能力改善

02/26/2013

    加拿大皇家銀行周二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在去年第四季度內加拿大人較有能力擁有自己的房屋﹐這是連續第二個季度錄得房屋負擔能力改善﹐原因是樓價與房屋按揭利率略為下降。 
    皇銀每季計算的房屋負擔能力指數﹐是以加拿大人的每月稅前收入與擁有一間房屋的支出(當中包括按揭供款﹑水電費用及地稅等)作對比﹐比率愈低﹐即是負擔能力愈大。
    據皇銀編纂的去年末季度負擔能力指數﹐平房的指數比第三季度下跌0.2個百分點至42.1%﹔兩層獨立屋的指數下跌0.3個百分點至47.8%﹔柏文的指數下跌0.2個百分點至28%。
    皇銀首席經濟分析員Craig Wright表示﹐近幾年的超低利率是令負擔能力指數不致升至危險水平的關鍵原因。
    他指出﹐雖然樓價上升﹐但很多家庭仍有能力買樓﹐只因為按揭利率很低。若果利率快速顯著回升﹐將出現另一種局面。
    不過﹐據他的估計﹐在2013年整年內﹐加國央行不會改變現行隔夜利率﹐可能要到2014年才逐漸調升。到時﹐加國經濟將轉強﹐料可抵消利率上升的負面影響。
    目前加國樓市正在調整﹐樓價從高峰回落﹐這與聯邦政府多番收緊按揭規定有關﹐最後一次收緊是在去年7月實行。雖然如此﹐皇銀相信﹐渥京限制措施的影響將會慢慢減退﹐有助緩和樓市在2013年向下調整的跌勢。
    溫哥華樓價已經調整﹐但還處於相對高位﹐據皇銀的負擔能力指數﹐當地平房指數在去年第三季度高達82.2%﹐末季度下跌了2.6個百分點﹐依然是全國負擔能力指數最高的城市。多倫多亦有改善﹐指數下跌0.4個百分點至52.8%﹔滿地可下跌0.9個百分點至39.3%﹔渥太華下跌0.5百分點至38.8%﹔愛蒙頓下跌0.1個百分點至30.7%。不過﹐卡加利逆勢上升0.2個百分點至38.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