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rick末季勁蝕逾30億 擬售產

02/15/2013

    受累於非洲銅礦的巨額撇帳﹐Barrick Gold(代號ABX)在去年末季度勁蝕逾30億美元﹐但股價反而大升﹐這主要受其行政總裁Jamie Sokalsky揚言很多潛在買家有興趣收購旗下資產的言論刺激。
    Sokalsky周四在電話會議上透露﹐Barrick繼續積極尋求優化現有資產組合的機會﹐目的是提高股東回報。現時有不少認真的買家有興趣以合理價格收購該公司資產。
    Sokalsky於去年6月接替被辭退的前行政總裁Aaron Regent﹐他曾表示﹐正檢視手上資產﹐極力改善回報﹐並提高流動現金。當時Barrick已想出售屬下Barrick Energy和佔有一半股權的Kabanga鎳礦項目。
    這家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公司周四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股價曾升至33.38元﹐比周三收市價上升5.23%﹐是6個月內最大升幅﹔最後收報32.44元﹐上升0.72元﹐或2.27%。
    總部位於多倫多的Barrick在去年末季度內﹐錄得30.6億美元﹐或每股3.06美元虧損﹐扭轉了2011年同期的9.59億美元﹐或每股0.96美元盈利。這因為在非洲贊比亞一個銅礦錄得30億美元撇帳﹐該銅礦是於2011年購入。
    若果剔除撇帳及其他一次過項目﹐去年末季度內的每股盈利為1.11美元。據彭博調查22名分析員所得﹐他們平均預測Barrick經調整後每股盈利為1.05美元。
    Barrick的末季度銷售上升11%﹐至41.9億美元。
    Veritas Investment Research分析員Pawel Rajszel表示﹐Barrick的撇帳比他預測的高出1倍。
    與其他黃金生產公司一樣﹐Barrick面對生產成本節節上升的壓力。為了減輕壓力﹐該公司表示﹐不再進行贊比亞Lumwana銅礦的擴張﹐這個銅礦是斥資73億元收購Equinox Minerals時購入。Barrick還表示﹐在目前具挑戰的營運環境下﹐沒有計劃開展任何新礦藏。
    Sokalsky宣布﹐營運總監Igor Gonzales將在今年退休﹐但他繼續留任﹐直至找到接任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