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有調整 加國樓市仍然穩健

02/16/2013

    加國二手房屋銷售於今年1月份﹐比去年12月份增加1.3%﹐比去年同期僅跌5.2%。而且﹐1月份全國平均樓價按年上升2%。這顯示加國樓市仍然穩健﹐消除了大幅向下調整﹐甚至可能步美國樓市崩圍後塵的憂慮。
    加拿大地產商會周五公布的最新報告揭示﹐因為聯邦政府於去年7月份收緊按揭規定﹐令今年1月份房屋銷售按年下跌。不過﹐若與去年12月份比較﹐大約一半被調查的市場在今年1月份錄得銷售增長﹐當中包括多倫多與溫哥華這兩個最重要的市場。
    在大多倫多地區﹐今年1月份的按月房屋銷售增加5.6%﹔在大溫哥華地區﹐按月銷售增加4.7%。
    據該會公布﹐今年1月份全國平均樓價為354,754元﹐比去年1月份上升2%。因為在溫哥華特別昂價的地區﹐當地的按年銷售顯著下跌﹐拖低了全國樓價。若果剔除溫哥華地區﹐今年1月份全國樓價按年上升3.3%。
    加拿大地產商會表示﹐如果房屋銷售能夠維持在自去年8月份以來的水平﹐隨著春季旺季來臨﹐按年銷售跌勢料將逐漸消失。
    該會提到﹐今年1月份新掛盤的房屋按月增加1.6%﹐這是自去年9月份以來首見。在之前幾個月﹐樓市轉淡﹐新盤相應減少。 
    在渥京多番收緊按揭規定時﹐市場上有悲觀者警告說﹐加國樓市或向下大幅調整﹐甚至要提防可能步幾年前美國樓市崩圍的後塵。現在看來﹐這是過慮的言論。
    分析員相信﹐加國隔夜利率與房屋按揭利率持續低企﹐給樓市支持。
    加國央行行長簡尼周二在國會表示﹐疲弱的就業市場﹐是央行決定維持低利率的原因之一。他並指出﹐加國目前7%的高失業率是央行不願見的。上月﹐央行在議息後表示﹐經濟增長與通脹遜預期﹐央行不急於調高利率。市場人士普遍預期﹐央行將於2014年首季度才開始加息。
    道明證券加國宏觀經濟策略員Mazen Issa表示﹐現時加國樓市趨穩﹐在央行開始加息前﹐預料樓市不會有較明顯的調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