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蔚純﹕加中經貿關係料續擴大加深 

12/31/2012

    滿銀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 )經濟師陳蔚純博士(Dr. Christy Chen)表示﹐加中兩國的經貿關係在2012年是非常有意義的一年。展望2013年,相信兩國的經貿往來會繼續擴大和加深。中國持續的城鎮化和產業升級,以及進一步由出口及政府投資導向型經濟向居民消費型經濟的轉型﹐將使得中國對資源﹑清潔能源﹑農產品﹑信息技術產品和金融服務產品等的需求進一步增加,而這些都是加拿大的優勢行業。
    她指出﹐加國今年的雙邊貿易預計比上一年增長接近10%,其中加拿大對中國的出口增長超過18%。從2009年至2011年,中加貿易從446億加元增至656億加元,增長近50%,中國目前是加拿大前十大出口市場中唯一一個連續3年保持增長的市場。兩國間的直接投資也大幅增長,中國目前已躍居加拿大第五大境外直接投資來源國。
    陳博士以實例說明今年加中的經貿關係加深。全球第二大網絡通訊設備生產商中國華為在年初得到為加拿大貝爾及Telus升級無線網絡的機會,從而進入加拿大市場,並在安省萬錦市建起佔地4.6萬平方尺的加國總部,僱員400人,其在渥太華的研發中心也從安省政府獲得650萬的資金。
    在能源行業方面,中加兩國的經貿往來在今年達到一個新高度。中海油以150億加元收購Nexen的議案﹐在經過近半年的討論終於在年底通過,此收購是中國企業在海外數額最大的一次購併,使得中國在加的直接投資預計在2012年達到250億加元,比去年120億加元增加逾一倍。
    為了進一步推動加中經貿往來,兩國於10月份簽訂了外商投資保護條例,此條例使得在中國投資的加拿大企業在面臨被中國政府區別對待﹐或者在資源產權上發生糾紛時有更多的保障,從而減少了加企業在華的運營風險。
    加拿大企業也在積極開拓中國市場,例如滿地可銀行(代號BMO)收購中糧信託股權,搶灘中國財富市場﹔Imax公司目前幾乎壟斷了整個中國巨熒幕市場﹔加拿大運輸製造業巨擘龐巴迪也在上海設立了辦事處。
    但陳蔚純同時指出﹐加中兩國經貿關係的發展向來不是平坦無阻,而過去的一年也見證了許多反面的聲音。繼美國指華為可能威脅國家安全後,加拿大政府於10月引入一個國家安全例外條款,以允許政府在不違反國際貿易義務的前提下﹐區別性地對待某些對政府網絡系統構成潛在隱患的企業,強烈暗示加拿大將排除華為參與一些計劃中的政府通訊網絡項目。
    中海油對Nexen的收購案曾在下半年﹐引發加國國民關於是否讓外國國有企業進一步投資加能源業的熱議。儘管最終渥京批准了中海油的收購,但同時推出新的更為嚴厲的關於審核外國國企來加投資的條規。比如中國企業對加國油砂公司的控股收購將在可預見的未來變得非常困難,而加國聯邦政府對中國企業的審核也將更為嚴苛,以確保外國政府的政治影響力不會通過該企業傳遞至加國市場。這些新的條款將使中國國企在未來可能不得不重新專注於較小規模的非控股併購﹐或以成本更高的合資形式進入加國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