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銀再居加國公司併購顧問榜首位

01/01/2013

    加拿大皇家銀行(代號RY)連續第二年成為加國公司併購的最活躍顧問﹐在2012年內﹐參與了102宗收購﹐交易總值達696億美元。2012年加國併購活動升至5年新高﹐主要由能源業帶動。
    彭博的數據顯示﹐在排名榜上﹐僅次於皇銀的是滿地可銀行(代號BMO)﹐第三位是美國高盛(代號GS)。道明銀行(代號TD)及美銀美林分別居第四位及第五位。
    這些銀行均預測﹐2013年將有更多併購。
    加拿大高盛行政總裁John P. Curtin Jr.表示﹐從現時所見﹐審慎樂觀相信2013年的併購活動將多過2012年。
    綜合投資銀行的意見﹐加國經濟穩定﹑美國經濟改善及環球市場的投資者信心恢復﹐都是2013年加國併購將會增加的原因。礦業與能源業料將是推動明年併購的主要動力來源﹐地產業的併購也將繼續活躍。
    根據彭博的統計﹐2012年內涉及加國公司的併購有2,365宗﹐總值2,169億美元﹐是自200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比2012年的1,828億美元﹐高出19%。
    皇銀能在併購榜上居首位﹐因為參與了兩宗最大的交易﹐分別是中海油斥資151億美元收購Nexen(代號NXY)﹐以及Glencore International(代號GLEN)收購Viterra﹐涉資61.3億美元。
  皇銀旗下投資銀行RBC Capital Markets併購部共同主管Peter Buzzi不諱言﹐
若果沒有這兩宗交易﹐皇銀不可能名列前茅。
  中海油收購Nexen終在12月7日獲得渥京批准。Buzzi表示﹐皇銀與Nexen有長期
合作關係﹐已服務該公司多年。他提到﹐與Glencore近年才接觸﹐是皇銀爭取向外
發展的成果。
  其他大額交易包括馬來西亞國營能源集團Petronas收購加國同業Progress Energy
Resources(代號PRQ)﹐也是延至12月7日才獲加國聯邦政府批准﹐滿銀擔當Progress的
顧問。滿銀在2012年內﹐參與了57宗併購﹐總值477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