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股明年料將連續第三年跑輸美股

12/30/2012

    根據彭博一項調查﹐分析員相信﹐加股在2013年將連續第三年跑輸美股﹐主要因為加國消費者債務升至紀錄高位﹐樓市從高位回落﹐本國未來經濟增長料將遜環球經濟復蘇步伐。
    彭博訪問了7名分析員﹐他們平均預測到明年底﹐加股多指將以12,886點結束﹐若以今年12月27日收市點數計算﹐上升4.1%。據彭博訪問14名分析員所得﹐他們平均預測美股標普500指數在2013年將錄得8%升幅。
    加股曾連續7年超越美股﹐但在2010年完結﹔於2011年及2012年﹐美股表現均勝加股。
    截至本周四﹐多指今年內只升3.5%﹐但標普500指數已有13%進帳。在2月份時﹐多指曾從年內高位急挫11%﹐主要受累於歐洲債務危機惡化﹐投資者恐怕環球經濟重陷衰退﹐側重天然資源又對經濟較敏感的加股首當其衝。   
    今年多指表現差過所有已發展國家股市﹐除卻西班牙與葡萄牙股市。
    分析員指出﹐2013年內多指料將受累於消費者債務高企﹐以及樓市轉弱﹐這將壓抑加國金融股﹐並抵消能源及物料股的反彈。隨著中國經濟加速增加﹐加國商品股料將受惠上升﹐但未足以全面帶動加股上揚。
    Russell Investments高級投資分析員Shailesh Kshatriya表示﹐拖累多指﹐尤其是佔了多指33%比率的金融股的最重要因素﹐仍然是加國樓市放緩﹐以及加拿大人債務升至紀錄高峰。消費者減少借貸﹐直接衝擊商業銀行盈利﹐加上樓市回落﹐銀行經營面對挑戰。
    加拿大統計局表示﹐在今年第三季度內﹐本國消費者債務佔了可使用收入的164.6%。加國央行簡尼曾多番警告說﹐不能讓債務進一步攀升。
    加國經濟的潛在隱憂﹐已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關注﹐該組織預測2013年加國經濟增長略低於2%。另據彭博的調查﹐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測明年環球經濟將有2.4%增長﹐高過2012年的2.2%預測增長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