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鐵路運送激增 造就CN與CP 

11/07/2012

    油管不及的北美洲油田不斷被開發﹐加國國家鐵路公司(代號CNR)及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代號CP)正趕緊興建石油運送站﹐以應付愈益殷切的火車運送需求﹐這兩大鐵路公司股價因此乘勢而上。 
    加國鐵行政總裁Claude Mongeau表示﹐上月簽訂了協議﹐將建造服務緬省及沙省的設施﹐現正在洽商興建更多石油運送站。
    RBC Capital Markets運輸業分析員Walter Spracklin表示﹐過去以鐵路運送石油只是理論﹐現已變成事實。
  阿省的油砂開採﹐為加國鐵創造更多石油運輸業務﹔而美國北達科他州的 頁岩能源開發﹐令CP受惠。今年CP已在該州開設了鐵路中心﹐並投資9,000萬元提升沙省至緬省的鐵路。
    FirstEnergy Capital分析員Steven Paget表示﹐在過去1年內﹐北美洲的石油火車運輸量每天增加大約36萬桶﹐這等於增添了一條大型油管。鐵路運輸急增﹐這因為更多新開發的油田在現有管道網絡之外﹐而且環保組織反對新管道興建﹐恐怕漏油污染環境﹐減慢了油管建造。
    兩年前﹐加國鐵並沒有任何石油運送﹐但現在預測在2012年﹐將可運送大約3萬個油卡。
    CP預測在2013年初左右﹐油卡的年度運送量可達7萬個﹐但在2009年只有大約500個﹐當時只服務北達科他州地區。
    Canaccord Genuity分析員David Tyerman表示﹐兩大鐵路公司均沒有透露將在石油運送站上投資多少﹐而每個運送站可能花費幾千萬元。   
    總部在卡加利的CP今年以來股價已彈升35%﹐投資者憧憬新任行政總裁Hunter Harrison可以領導該公司爭取更大商機﹐並提高營運效率﹔也是以卡加利為基地的加國鐵則上升9.2%。周二﹐CP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92.87元﹐下跌0.47元﹐或0.5%﹔加國鐵收報87.04元﹐下跌0.52元﹐或0.6%。

沒有留言: